支部是堡垒 党员做先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海航服分公司党支部:“四个严格”打响非航产业防疫战

2020年02月18日11:2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编者按:

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响起,作为护航者,我们使命光荣的加入到“逆行者”的队伍中,与各条战线的同仁一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陆续采访了青海机场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虽然他们只能说上只字片语,就得马上专注于需要他们的岗位,可这寥寥数语,透露出一种无声无形的强大力量。我能深深的感受到,此刻,每位青海民航人一致的心声是:“守护省门 我们义不容辞”

“四个严格”打响非航产业防疫战

春运期间原本是航服分公司贵宾服务、地面运输、停洗车等业务生产经营最为繁忙的时期。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一切。对于航服分公司的产业板块而言,要防得了内忧,还得解得了外患,压力可不轻。航服分公司党支部主动作为,快速响应,誓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阵地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

提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航服分公司党支部春节前夕第一时间研究制定防控预案,安排部署六个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细化了贵宾、地运、食堂等关键领域应急处置流程。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支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 ,服从大局,果断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这一阶段的首要任务,进一步研究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相继暂停了商务贵宾厅、房车营地等经营业务以及部分大巴运行线路。

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冲锋在前的“战士”。自除夕夜起,分公司班子率先到岗,靠前指挥,坚持一线督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认真检查公共区域消毒执行情况,查看进出人员测温登记表,提醒员工加强自身防护,给分公司员工吃下“定心丸”。还有主动请缨加入公司急救志愿者队伍的党员,在机场防疫最前线参与旅客测温,即便那臃肿的防护服、厚厚的口罩和护目镜,也遮挡不住“逆行者”的美丽光环。

严防死守,筑起安全屏障

作为青海机场公司唯一的非航产业分公司,航服分公司承担的保障性业务并不少,进出港要客的服务保障,旅客和员工的地面运输保障,机场及驻场单位员工的餐食保障以及停洗车服务保障等等。特殊时期,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丝毫疏忽。航服分公司党支部通过“严格管控扩散风险、严格执行区域消毒、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严格食堂后厨管控”四个严格管控措施,把疫情防控防线布置的更严密,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细更实,确保防控布局无一死角,个人防护精准到位,防控责任落实到底。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用心用情为两架医疗包机239人的医疗队伍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据地运部经理赵元新介绍:“分公司党支部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再三权衡,及时调减大巴站点和运行路线,市区的大巴站点从最初的7个调减到3个,又从3个减至1个,运行线路从原来的双向4条线,变成单向1条线,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通过旅客大巴传播扩散。”

虽然大巴站点和线路减少了,商务贵宾业务取消了,但工作任务却没有减轻,旅客大巴、机组车辆、职工班车、贵宾摆渡车全部执行一班一消毒,单趟下来就要对车内地板、行李架、行李舱等部位全面进行消毒。同时,加大政务贵宾厅、头等舱休息室、嘉宾值机柜台、食堂、停车场收费岗亭等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坚决做到“车辆一班次一消毒,贵宾厅一客一消毒,食堂一餐一消毒,收费岗亭一小时一消毒”,地面、柜台、扶手、门把手等区域和部位随时消毒。除了严格消毒外,还要做到大巴乘客和贵宾厅旅客体温检测全覆盖,特别是把贵宾厅作为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排查防控的重要阵地,分别在政务大厅出港、进港及廊桥接机处设立了3个测温岗,实现进出港旅客测温双重保险。

此外,食堂关乎西宁机场全体员工的健康安全,是防疫安全的重中之重,为确保万无一失,从严审核供应商资质,加强食材采购、配送和加工流程全过程的卫生管理,严格食堂后厨准入,减少食堂其他工作人员出入后厨频次,每餐保障结束对厨具进行高温烹煮消毒,对门帘、门把手、餐桌、地面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食堂管理员说:“青海省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支部副书记就带队对西宁市区及周边几个敏感小区重点人员进行了走访摸排,为所有人员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一人一档案,一日一更新,从而保证食堂员工底数清、动向掌握清、信息摸排清。食堂延长开餐时间,加大菜品供应,停止集中就餐,让防疫一线的员工能够吃上放心餐。”

全力以赴,做好员工关爱

此次疫情恰逢春节,防疫物资采购成为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难题。航服分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防疫物资采购原则,简化防疫物资采购程序,并发动全员多渠道联系应急物资,尽最大可能加大应急物资采购储备,严格物资申领发放管理。除夕前一天,分公司的第一批防疫物资,2700个一次性口罩,200多双医用防护手套,2箱瓶装医用消毒酒精,60瓶84消毒液,全部配发到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和分会把保护员工健康安全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要务去落实,制定了详细的员工关爱和防护措施,科学优化调整现有班制,实施旅客员工车辆分乘,采取居家灵活办公形式,由支部书记带队多次前往一线慰问员工,关注员工思想状态,予以科学引导。同时,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加大员工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巡查监督,加强个人防护、消毒知识等宣贯。这一系列关爱措施的实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出于防控工作需要,分公司先后对22名员工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 “不出门、勤洗手,发现自己和家人身体异常及时报告”,在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交流群里,每天都流动着爱的提醒,群里坚持每日三次“晒动态”、“晒体温”,主动从思想和生活方面做好隔离员工的关爱。

因防控举措到位,分公司各板块防疫工作稳步推进,为落实国家有序复工复产要求,分公司党支部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前提下,将疫情防控工作由紧急状态转为常态,积极策划经营业务恢复工作,开通了跨境电商线上销售、线下配送业务,陆续恢复部分市区至机场大巴线路。航服分公司党支部将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守住守好疫情防控的主阵地,用实际行动为全体员工和广大旅客筑牢安全防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群策群力拓展非航产业发展。(来源:青海机场公司 陈玲 李燕)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