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堡垒 党员做先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不是医生,但我有自己的阵地”

2020年02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正月十五晚上,城中区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杨建国的爷爷打来电话:“建国,今晚能回家吃一顿饺子吗?”

听到爷爷的声音,杨建国差点没忍住眼泪,想到年事已高的爷爷和在家操劳的母亲,一时哽咽,几乎说不上话来。

“爷爷,我刚吃了饺子,同事们做的,您多吃点,等我回来咱们再一起吃。”说这话时,他的手头其实堆满了大量亟待处理的工作,晚饭也是胡乱吃了几口。

作为中医世家的一员,杨建国更明白“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所蕴含的真正意义。而他的老党员爷爷,也让他懂得,共产党员,就是“有事就要站出来的人”。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拿起“武器”与病魔展开搏斗,也不能像疾控流调队员那样争分夺秒追寻病毒的踪迹,但他也有自己的抗“疫”阵地。

这些日子,每个白天,杨建国都和执法队员们四处奔走,宾馆、超市、中小企业,一家家检查,一家家了解情况。个别人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不了解,防控知识不知晓,甚至会辱骂、谩骂执法人员,杨建国都跟队员们忍着疲惫,耐心细致地解答政策,宣讲疫情形势,避免发生冲突。

由于南川经济开发区没有卫生执法队伍,对辖区的公共场所无法进行卫生监管,他协调相关部门,对南川经济开发区公共场所进行疫情期间的卫生监管。同时,杨建国也分管着城中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为了让奋战在前线没有后顾之忧,他承担起后勤保障的职责,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通过号召倡议,积极汇聚各方爱心和力量,募集了大量资金和物资,为前线物资补给提供了有力支持。

白天忙,晚上熬。作为局班子成员中唯一的男同志,杨建国晚上并不回家,而是主动在办公室带班。夜间带班,不但要克服白天积攒下的疲惫,还要有百分之百的责任心。每天晚上,不论多晚多累,他都强制要求自己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从中掌握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经过提炼总结,传达给给当晚的值班人员。

由于长时间的身体透支,在深夜处理电话投诉的时候,杨建国眼前一黑,随之整个人栽倒在地,十几分钟没站起来。当同事发现他,要送他去医院,他拒绝了。第二天一早,他又和队员们踏上了巡查的路。(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