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堡垒 党员做先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微”事迹 彰显大担当

2020年02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湟源县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责任,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共产党员,动员发动各方力量,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隔离网”和“防火墙”,一件件感人的“微”事迹,彰显了上下同心、群防群治,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大担当。

党的恩情不能忘,危难时刻大家上

巴燕乡下胡丹村村民张世顺、巴燕峡村方忠长等全乡70名建档立卡户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劝返点送饭的任务,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劝返点值守人员手中时,胜过千言万语,让人在初春的凛凛寒风中不觉心生暖意。除了送饭,还承担起了“消毒员”职责,每天按时挨家挨户进行消毒,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工作。张世顺说:党和政府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想尽办法帮我们脱贫致富,如今国家有难,我们更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上胡丹村村民唐世元经报备乡政府同意后,每天开着消过毒的“蔬菜平价车”穿梭在巴燕乡各个村,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村民们提供新鲜蔬菜,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新动力,得到群众们一致好评。

紧要关头做表率,共克时艰抗疫情

大华镇崖根村主任杨财胜牢记责任、坚守岗位,24小时在村口劝返点开展值勤劝返工作。2月5日晚,杨财胜母亲因病去世,作为村主任的杨财胜带头响应党委政府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号召,做通妻子、女儿和儿子思想工作,取消吊唁仪式和丧宴,不办宴席、不收丧礼、一切从简。没有亲友吊唁,没有唢呐冲天,杨财胜匆匆处理完母亲后事后,立即返回抗击疫情一线,以忙碌的工作缓解心中忧伤。他说:“丧事要简办,不集中聚餐,才能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身为村干部我应该带好这个头”。湟源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张海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主动请缨,多次赴多巴检查服务站参与疫情防控任务,以身作则、昼夜奋战,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喷雾消毒、体温检测,同时发挥职业优势,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人员进行洗手、穿脱隔离服、佩戴口罩等防护知识培训。完成抗疫一线工作任务后,放弃休息时间,返回医院开始新的工作,认真做好就诊患者及家属体温检测、健康教育等工作,主动承担“防疫专员”的工作,每天对使用的体温计定时消毒,对工作人员每日2次检测体温,切实保障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心系群众见真情,疫情面前显担当

湟源县城关镇董家庄村第一书记冶成仓连续15天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结合董家庄村实际情况,分别在5个出村道路口设立防疫劝返点,对出入村的人员、车辆严格盘查、认真登记,劝返外来人员。波航乡上台村第一书记马晓龙采取电话微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从共产党员、热心群众和放假的大学生中挑选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67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分11个小组开展宣传、劝导、督查、消毒工作,确保了全村防控扎实有效。寺寨乡草原村驻村工作队员吴俊第一时间与村干部联系,对通过电话访问排查出的16名外省樊村人员建档登记,并安排村医定期进行测量体温和消毒。他顾不上家中4个月大的小孩,到岗后每天24小时在村上值班值守,组织21名村干部和党员开展出入人员排查、登记、劝返等防控工作。(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