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孩子,爸爸会为你们做好榜样

2020年02月18日11: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悄然席卷全国,在工作岗位上已经坚守了20多天的李刚再次挂念起了妻儿。“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出门”,他每天都会抽空与妻子通电话,叮嘱他们保护好自己。

李刚是德令哈工务段饮马峡桥隧车间饮马峡桥隧养修工区的副工长,往年春运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今年比较特殊,他们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想到怀孕5月有余的妻子和年仅4岁的儿子,李刚就有点于心不忍。“春运期间养护工作任务繁重,今年又是成为正式党员后的第一个春运,怎么能当逃兵呢?”,最终,李刚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

面对春运安全与疫情防控交织的复杂局面,李刚和工友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每日要对桥涵设备进行检查维修。高原的冬季,寒气逼人,锡铁山隧道内温度更是接近零下20℃,但是李刚和工友们组成的“除冰小分队”从来没有退缩过,他们利用“天窗”时间,做好分工、互相配合,用铁棍敲击冰柱,用洋镐崛起积冰,并将碎冰搬运至隧道外,确保了列车在隧道内的安全运行。

一天晚上,接到青藏集团公司通知,在锡铁山车站要将10吨左右消毒液原液从汽车倒装到轨道车上运往西宁的任务后,李刚与锡铁山车站党支部书记马崇信共同带领工区、车站的党员突击队员12人,迅速安排布置,分工行动,在汽车与火车车厢之间按一定距离站定,用人力形成一个个传输带,快速连贯的将消毒液原液罐传输到轨道车上,大家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圆满完成疫情防控物资的倒装任务。

元宵节后,李刚终于可以轮岗休息,回到了一直挂念的妻儿身边。但是,他却依旧没有放下疫情防控责任,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居民楼消毒,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登记出入车辆的情况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社区防控疫情。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要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好榜样”,被问及当志愿者的原因时,李刚坚定地说道。据了解,李刚还积极响应段工会下发的参加车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主动报名成为了饮马峡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热爱书法的李刚用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为武汉,为祖国加油打气,他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战役。(来源:青藏集团公司)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