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

西宁市退役军人全力抗战疫情

2020年02月17日18: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危难方见赤诚。面对新冠状肺炎疫情,西宁市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为打赢战“疫”凝心聚力、无私奉献,书写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近日,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主动投身战“疫”,以实际行动有力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本色和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市自主择业干部、烈士遗属、退役士兵、士官累计捐款、捐物资26万余元,全市1265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者队伍,成了新时代的抗疫战士。

抗击疫情,他们是一线出征者

“战疫”就是“战役”。“我们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们依然是战士。只要祖国需要,只要武汉需要,只要同胞需要,我们就再出发!”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们都在传承着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有着医务工作经验的他们又不约而同地奔赴战“疫”一线,履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和担当。2006年从武警总队医院退役的徐倩君主动申请成为支援队员;2018年从76集团军门诊部退役干部郝学军在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开展着一线支援工作;原536医院主治医师张奕,赶赴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工作一线;2019年从536医院自主择业的陈小云、张根苗积极参加了城西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杨永来、王俊科、谢正巍等人分别投入青海仁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在战“疫”一线,为抗“疫”活动增添了几许军人本色。

抗击疫情,他们是抗疫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是党和国家的战士,我们都有守护群众安全健康的使命。”

他们是退役军人,他们也是抗疫志愿者,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全市共有1265名退役军人参与了疫情期间各检查点设卡封控劝返、排查过住车辆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原武警青海总队一支队一大队教导员高殿仁,参加了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志愿活动;原武警青海总队农场场长柴国祥,投入了南川西路东台社区志愿工作;原青海总队司令部训练处参谋袁克平,在桃李路社区参加疫情防控;还有更多退役军人志愿者,有的在村里值守,巡逻劝阻扎堆人员、劝返走亲人员;有的在小区进行上门摸排,电话回访回宁人员;有的在公共场所,小区楼层消毒防护,处置卫生死角垃圾;有的拉横幅,贴宣传海报,及时推送官方通报和相关信息......虽不能亲临一线,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生动诠释着退伍不退志的本色和担当。

抗击疫情,他们是爱心捐赠者

无偿捐助,奉献爱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虽不能逆行前去助力,但我们愿意用自己微薄的捐助为武汉送去一份关爱!”

一个个捐款数据是一缕缕关爱的情意,一份份暖暖的关爱更是军地携手的“战疫”长城。我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原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宋庆力捐款4万元、原空军93987部队司建华捐款2万元;城西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88岁退役军人鲁玉旦老人捐款1万元;城中区73岁伤残退役军人赵亮捐款1.5万元;因公七级伤残军人李永军捐款2000元,2018年退役士兵李祥业捐款2000元;大通县退役伤残军人冯寿山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了400箱苹果, 2019年退伍返乡的退役军人宋生鑫为海子沟捐赠了消毒液、口罩、手持测温枪等防疫物品;还有很多党员缴纳了特殊党费1000元、2000元……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不忘军人本色,时刻听党号召。在战“疫”战场上,西宁市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汇聚起了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科学组织、有力应对,广大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