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强管理 提服务 青海税务唱好财行税工作“三部曲”

2020年02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19年,青海省税务局财行税工作在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以及严峻复杂的税费收入形势下,认真唱好组织收入工作落实政策、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的“三部曲”,使得全年财行税收入稳中有升,收入质量、税种管理能力得到持续提升。2019年全省财行“六税”累计收入47.86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12.4%,同比增长0.1%,为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深抓落实,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省局财行税管理部门主动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2019年12月征期,全省266826户小规模纳税人,累计减征财行4税11760万元,户均减征441元,总体减征规模过亿元,规模和户数逐月平稳扩大,有效发挥了利民、利企、利税、利国的效应,全省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面达到100%,确保了减税降负生“效”。

强化管理,促进收入质量稳步提升。省局瞄准税收变动趋势,不断调整税种管理举措。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土地增值税收入逐年增长,但2019年上半年大幅下降的现状,为扭转收入不利局面,以省局“四个思维”为指导,认真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下功夫夯实管理基础。2019年6月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青税函〔2019〕124号),从项目跟踪、严格预征、清算管理和增值税与土地增值税的风险比对入手进行了挖潜增收,加大了房地产项目征收和管理,同时提出了一些量化考核指标,起到了对症下药、立竿见影的实效,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另外,大力发展科技兴税,做深做细“以地控税”,打造“青海税图信息管理平台”新系统,对原“青海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土地税收多税种的集成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推进了对“静态土地”与“动态纳税人”的双向监控和税源的精细化、动态化和无缝化管理。目前,青海省税图信息管理平台已完成在西宁市城东区税务局的试点,土地使用税税额增收近80%,初步做到了税源可视、控管有方、应对有效、增收有据。通过地理信息技术、数据的深度应用和扩展,将实现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的空间化、可视化、集成化管理。

优化服务,有效回应纳税人关切。省局聚焦便民利民措施,扎实推行房地产交易“一窗受理、业务联办、信息共享”模式,全面实施跨部门业务联办。全省共有36个区县实现了“一窗受理”,平均缴税时间缩短至15分钟;同时,还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创新网上办税方式,在西宁市实现了“互联网+不动产交易自助办税”方式。通过简化办税流程,减少涉税资料、简便缴税方式、压缩办税时间,目前已经在全省80%的县级地方实现了“进一个门,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资料,在一窗受理”,做到了业务有机融合,推进了纳税人满意度和优化营商环境双提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