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税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税收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6: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期,青海省税务局深入落实王军局长批示精神,在抓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各项税收工作,千方百计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税收工作的影响。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

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综合办公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党建学习临时微信群”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服从指挥,全面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职责,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结合单位实际切实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未发生疫情疑似病例等情况。

立足税收职能,积极为地方党政建言献策

省局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涉及的税收政策分行业、分类别、分税种进行梳理,共梳理出相关减免政策30余条。特别是在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方面,主动推送、及时跟进、快速办理,确保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企业及个人捐赠等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积极筹划组建疫情防控相关涉税专业服务团队,加强对医疗救助、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掌握,通过专业化服务,给予疫情防控相关机构及企业、个人给予最优税务服务支撑。与此同时,省局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税收的影响,深入开展专题税收分析工作,为地方党政疫情防控期间及后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统筹各项工作,确保税收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春节过后,省局迅速引导税务干部收心归位,从“过年自我隔离状态”切换到“工作防控兼顾”状态。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局党委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收心会”,部署近期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及时调整心态,做好本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标准不降低、质量不下降。印发《切实加强我省税务干部管理的通知》,坚持分级分类,认真细致做好返青税务干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确保各项税收有人抓、有人管。目前,全省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各项税收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在延长2月纳税申报期的同时,严格做好办税服务厅的通风、消毒和防控工作,广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统筹安排纳税人通过预约方式错峰办理涉税事宜,确保办税缴费工作不断档。省局个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电话、网络等办公方式加强与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安厅、教育厅、人社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扎实做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相关工作。省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统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岗位,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全力做好减税降费相关工作。(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