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挥中医和藏医药特色加强预防救治

2020年02月17日20: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17日电(杨玥)2月17日,本网从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青海省专家指导应用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中医治疗参与率为94.4%。同时,青海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藏医专家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工作。

据青海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香春介绍,根据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安排,针对此次疫病中“湿、热、毒、瘀”的特点,结合青海省气候及高原地域环境、人群生理特点,按照中医理论,以中医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原则,组织省内中医药专家制定了《青海省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版)》并下发全省实施。

在疫情发生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包括中医在内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控工作,专家指导应用中医治疗共17例,中医治疗参与率为94.4%。同时,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将青海省确诊病例纳入“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临床实验项目分中心,开展药物研究。

截至2月16日,青海省中医院共生产预防及治疗疫病中药制剂18271袋,向人民群众、全省基层中医院进行调配发放,并向省第四人民医院、全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员、社会重点人群免费赠送。

同时,青海各级藏医院积极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生产传统预防制剂。省级专家组中的藏医专家全程参与青海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会诊、救治工作。

青海省藏医院藏医主任医师万玛拉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海各级藏医院在常规消毒工作基础上,使用熏燃艾叶、侧柏叶、藏药香等藏医传统方法开展消毒,黄南州藏医院、同德县藏医院、兴海县藏医院等基层藏医院及时生产九味防瘟黑药药囊、流感丸、七珍汤散等传统制剂,免费分发给农牧民群众、各医疗机构一线医护人员、防疫检查站、环卫工人以及站岗执勤的公安武警同志佩戴、服用。

同时,青海省藏医院编制了藏文版新冠病毒肺炎预防常识电子手册、藏汉双语新冠病毒肺炎防护科普动画在医院订阅号发布,地方藏医医疗机构也自发录制藏语安多方言、康巴方言防疫公益宣传视频,第一时间确保基层广大农牧民看得懂、用得上。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