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连续11日无新增病例 医务人员未出现交叉感染

2020年02月17日19:3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17日电(杨玥)2月17日,本网从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月6日以来,青海连续11日无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全省无1例因交叉感染的医务人员,青海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虎表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青海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充分发挥监测哨点作用,加强对发热病例的监测报告,及时发现报告可疑病例,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开展治疗。按照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以疾控机构网络实验室为主的检测力量,及时、准确提供检测报告,为病例诊断提供科学的实验室检测依据。截至2020年2月16日24时,全省实验室累计检测样本共1352份。

同时,各级疾控机构认真落实防控方案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坚持“应排尽排,应观尽观”工作原则,尽全力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组织实施以集中隔离为主的医学观察措施,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做好疫情研判,密切跟踪疫情发生发展态势。截至2月16日24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37人,现已解除医学观察194人,尚有24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其中集中隔离47人,居家隔离196人。

据王虎介绍,疫情出现后,青海省紧急启用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和青海省鼠疫防控应急队伍,按照“分片包干、疫点清除、定点管控、精准施策、严防扩散”的工作原则,迅速开展人员排查、密接管理、疫点消毒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对疫情疫点清除工作进行台账式管理。每天对6个城市小区疫点、5个农村疫点和2个医疗机构等开展预防性消毒。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240人次,累计消毒74次,已消除城市小区疫点1个。

此外,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公安、铁路、民航、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建立了人员排查信息沟通机制,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进行精准识别和认定。严密查控机场、车站、省际通道等重点部位,在全省范围内暂停各类文化旅游、聚集性群体性宗教活动和省际道路旅游客运,全力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城镇社区、农牧区村组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2月16日24时,全省累计排查来青返青人员101133人,其中武汉来青人员6634人。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