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光伏温棚用电 蔬菜供应妥妥的

2020年02月17日09: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特殊时期,你们还亲自上门开展用电检查,真是非常感谢。”2月13日,国网黄化供电公司组织金色热贡·同仁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青海润鸿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光伏温棚扶贫科技示范园进行安全用电检查,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全明由衷地说。

进入二月,青海高原依然寒冷,一座座光伏温棚整齐排列在同仁县保安镇塔湘滩小山坡上,“蓝板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温棚里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蔬菜长势。鲜艳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长势喜人,目前这些新鲜蔬菜陆陆续续已经在同仁县上市。

“目前温棚内种植了十余种蔬菜,每天下午五点开始装车配送,确保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吃上新鲜蔬菜。”王全明介绍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地方蔬菜供应,切实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市场需求,青海润鸿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同仁县有关部门保障蔬菜顺畅供应,保持市场充足需求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据了解,青海润鸿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保安镇塔湘滩流转土地600余亩,结合黄河谷地丰富的光热资源与冷凉气候特色,将荒山变废为宝,打造建设集光伏发电、节地式日光节能温室等为一体的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期间,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开展并网手续办理“一站式”、工程建设“跟踪式”和技术指导“保姆式”服务,保障润鸿裕和同仁10兆瓦光伏电站于2016年6月30日顺利并网发电。

“光伏温棚不仅清洁环保,而且收益高。”王全明算了一笔账,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137座温棚预计每年光伏发电收入可达1000--1200万元,再加上棚内经济作物的收益,一年总收入达1200--1500万元。

农业和光伏“联姻”,不仅建立棚内种菜、棚顶发电的新模式,同时科技园也是扶贫项目。王全明介绍,该示范园可带动同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共计120万元。同时,同仁县保安镇政府引导双处、全都两个贫困村村级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入股到园区,每村每年分红25万元。此外,光伏温棚还吸纳周围村庄村民就业,每年解决本地3.6万余人(次)的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天工资收入100元,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青海润鸿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做好蔬菜供应工作的同时,在示范园内严格按照政府要求进行杀菌消毒,设置门禁,拒绝外来人员与车辆进入,在岗工作人员全部戴口罩作业,多措并举保证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我们将全力以赴为蔬菜供应提供坚强保障,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王全明表示。(来源:国网黄化供电公司 王星宇)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