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西矿物业公司: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堤坝

2020年02月15日15: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也将考验推向了社区的守卫者——物业人。青海西矿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着9个小区,共有2966户近1万余人,分布在西宁市城东、城中(城南新区)、城西及城北各区,不仅点多面广,而且居民构成较为复杂。

1月25日,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业主生活安全,物业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不到24个小时便全面启动相关工作,物业公司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全部进入工作状态,坚定地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牢牢守好业主的第一道防线,以严密细致的防控措施和优质高效的物业保障践行物业人的初心使命。

“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战斗堡垒强起来、让先锋模范树起来,强化使命担当,确保物业公司党员作用充分发挥。”疫情发生以后,物业公司党总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

 

“要严格人员出入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落实‘未消毒不得入’车辆管理措施,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晚上9点,物业公司住宅业务部主任田宁在丰泽园小区反复叮嘱工作人员。

“这段时间以来,田主任每天都要到各小区现场查看情况,不分昼夜往返于西矿物业服务管理的多个小区,每天步行几万步的巡查,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儿。”物业公司党政办公室孙萍有些动容。

“特殊时期,宁听一时骂声,不听事后哭声,我是一名党员,既然成为了物业人,就得为小区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田宁朴实的一句话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位物业人的忠诚担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为业主筑牢这道堤坝,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要用心服务。”这便是物业公司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

在疫情防控中,物业公司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重点关注小区赴外返宁人员,及时对摸排出的湖北来宁人员采取居家隔离监控措施,并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在社区党委领导和卫生防疫部门专业指导下,采取应对措施。

同时,物业公司将“印制发放防控出入卡,配合区、街道、社区三层包靠,确定责任落实到人,实行‘逢人必检,逢车必查’,逐小区、逐楼、逐户排查,建立居民档案,为隔离业主提供必要的生活需求……”等工作作为重点落实,一项项举措使执行、落实、督办、整改达到同步进行,实现防疫全覆盖。

考虑到特殊时期,业主多隔离在家,外出频率减少,而周边菜场部分关闭,业主买菜不方便,物业公司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主动为业主提供上门送菜服务。丰泽园小区物业经理李宏亮便当起了小区的“跑腿先生”。

“居家隔离后我还担心日常饮食问题,没想到我们的物业服务这么好,李经理经常帮我们买这些东西,每天打电话过来问我们的情况,这段时间没少给他们添麻烦,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要请大家吃饭。”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业主王生寿激动地说。

对于社区公共区域,物业公司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利用喷雾器进行消毒杀菌,特别对小区门禁开关、单元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轿箱、电梯楼层按键、入户门把手、地下停车场、管理用房等高频使用公共设施和人流频繁区域,做到每日定时多次清洁消毒。同时做好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坚持对垃圾箱及周边区域每日进行多次消杀。引导居民将废弃口罩投放到专门垃圾容器,全力做到杀病毒止传播不留死角、防疫情抑蔓延不留盲区。

物业公司的细心服务得到了业主们广泛认可,“有这样的物业,我们小区一定能战胜疫情,有了他们,我真的很放心。”祁连路小区居民许云山说。

当然,在抗疫的攻坚阶段,物业公司极尽所能地保障一线员工的正常生活与身体健康。一线员工的安全是社区防疫的基础,物业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林兴说,在一线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上岗制度,督促工作人员正确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每日测量体温、反馈防控工作之余及时观察工作人员身体状况,同时安排好食宿,为他们解决好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物业公司还承担着所承包厂区的员工食堂服务工作,为避免食堂规模聚集就餐,物业公司结合各食堂实际,采取分散就餐、错时供餐等方式供餐,对就餐人数较多的采取打包配餐制,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确保用餐安全,物业公司每天定时对餐具、公共区域等进行全方位消毒,全面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平凡的物业人在寒冬里用职责和坚守温暖着每一位小区居民的心,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用一件件小事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来源:西部矿业集团 刘鹏 张海)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