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战“疫”排头兵

格尔木: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日前,记者从格尔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郭勒木德镇新华村22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党龄40多年的退役军人,今年65岁的李青云,从大年三十起,便主动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曾经的部队生活让他将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植入骨髓,牢记入党誓词,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这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中,有的是退役几十年的老党员,也有刚退役的年轻士兵。他们发挥本村土生土长人员熟悉本地语言、沟通方便等优势,加强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措施要求,主动上岗值勤、巡逻劝导,开展节后本村返回人员排查,外来人口排查,尤其是重点地区外来人员排查。全面堵塞疫情防控措施漏洞,排查是否组织并参与赌博等违法聚集性活动;居家隔离人员是否违反规定擅自外出;是否组织并参与群体性聚餐活动;是否扎堆聊天、打牌娱乐及其他形式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区域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是否携带宠物进入公共区域;是否严格执行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决定、通告等文件;是否服从村委会统一安排,配合疫情防控检测登记等工作,切实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在挨家挨户巡查的同时,发挥义务宣传员的作用,把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村民自觉履行法律责任,科学理性、主动配合排查检测、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部位喷药消毒等工作。

“群众最开始还有很多不理解,对疫情不在乎,经过我们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耐心解释劝阻,群众都能够主动配合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新华村村委会主任金跃顺说。

格尔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退役军人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来源:格尔木新闻网  史玉萍)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