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堡垒 党员做先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指挥员

——记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春生

2020年02月15日14:3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当鼠年春节悄悄到来时,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在全国上下打响。身为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许春生同志,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他没有犹豫,牢牢谨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即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了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党员立足本职、带头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家在外省回家过年的干部职工,他一个个打电话询问、一个个筛查,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他以共产党员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以党委书记的担当,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坚守奋战在疫情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周密精细布防,当好快速防控的组织者。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工作关系辖区纳税人和全局干部职工生命攸关的大事,刻不容缓。自省局、市局对新冠状肺炎疫情处置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后,许春生同志快速响应部署防疫工作,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当天赶到单位开会,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快速制定并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处置工作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和队伍,成立由他任组长的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对下设综合协调、舆情管控宣传、后勤保障三个小组进行了科学分工。他对各组组长郑重地说,我们是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压倒一切,我们就是全镇疫情防控的桥头堡!要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

挂帅一线镇守,当好坚守战役的引领者。许春生同志牢固树立“领导干部必须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意识。亲自挂帅党员“先锋岗”,激励鼓舞着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们,在他的情感影响和精心指导下,园区局很快成立了由局第一、第二党支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

大年初一,他风尘仆仆走遍平安和西宁,积极协商辖区企业和个体,多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第一时间为单位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4000只,酒精、84消毒液、消毒洗手液等各留消毒物品250瓶,体温测量器具2只,相关医用物品500件。同时,他要求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情况,全面做好园区局返乡过年干部职工的摸排工作,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综合性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每日核查单位干部职工是否从疫区过来,是否与疫区人员有接触、怎么接触、是否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等重要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为了杜绝纳税人因办税感染病毒的风险,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许春生同志协同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制定出一系列办税措施,一是细化对内对外的通知通告、温馨提醒,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办税服务厅公示栏等载体发布关于“严疫情防控,用网络缴税(费)”的纳税服务提示,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知晓情况;二是严格梳理税费业务网上办的需求、事项和流程,深化“税邮合作”,开展发票免费寄递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络、少走马路,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三是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岗到位,做好技术保障,全面实施预约办税;四是加强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知识教育,为一线工作人员统一配齐、配足符合标准的防护用品,保证2月3日上班后办税服务厅秩序。

严防不留死角,当好干部职工的守护者。为了保证全局干部职工在正常上班后吃上卫生、可口、满意的饭菜,许春生同志每天亲自到食堂检查厨房、用餐环境和食堂员工的卫生。同时严把质量、卫生关,确保疫情期间货源供应商三证齐全,做到万无一失,保证全局干部职工的食品安全和正常就餐。

他利用微信群、电话、短信用接地气的家乡话让辖区纳税人知晓疫情的严重性,提醒干部职工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确保不出现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当得知局里一名干部因接触乘坐出现疑似病例列车的亲属后,他马上戴上口罩前往该干部家,劝说其做好居家隔离,并再三叮嘱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和其他生活上的问题一定要及时通知单位。2月3日,他来到单位宿舍楼检查隔离管理情况,当了解到一名因外地返青需在单位宿舍隔离的干部,生活物资比较紧缺时,他立即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上门送去生活物资,干部职工看在眼里,自觉做好居家“隔离”。

自古忠孝两难全,1月份,许春生同志的父亲查出肺癌住进医院,按常理他应休假陪护,但自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他为不影响工作,同家人商量说:“我白天照常上班,爸爸夜晚在医院的事我全包了,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爸爸。”就这样整个春节一直到现在,他每天来回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其间的辛苦只有他一个人知道。他说“在这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党员是危难之时群众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和倡导下,由园区局工会牵头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募集到善款5200元,并将该笔善款上交园区管委会工会通过官方渠道捐入指定账户。

面对日益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许春生同志无私无畏,连续奋战,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无私奉献的职责使命,展现了税务干部的良好形象。(来源:海东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