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林草局研究野生动物保护及风险管控十项长效措施

2020年02月15日14:2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关规定,经深入研究,2月15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制定十项管理措施,成为青海省野生动物保护和风险管控的长效机制。

野生动物的存在是地球生态系统完整的一个标志和象征。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生物安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主管部门,省林草局要从法制建设、科学管理、依法监管、野外保护、栖息地保护、驯养繁殖监管、保护拯救、疫源疫病监测、舆论宣传、自然教育等十个方面进行强化。通过加快制定《青海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野生动物依法保护和治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和评估,调整并公布青海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建立健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档案,制定各类有关陆生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规范和标准。结合青海省实际,向国家林草局上报涉及 “三有”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完善省、州(市)、县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监管体系,建立防范、打击涉及陆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司法鉴定体制,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野外巡护,强化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源头管理,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结合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加快推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编制青海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规划,对陆生野生动物栖息地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严格规范强化相关技术规程和标准制定,实行最严格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对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物实施抢救性保护工程,强化救护中心建设,研究制定陆生野生动物、遗传资源保护规划,推动率先建立青藏高原野生动物资源国家基因库,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遗传资源实行重点保护。

特别是要建立完善监测(观测)站点体系和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和体系,研究制定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预案,组织开展预测、预警等工作。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等自然教育活动,促进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举报制度,推进公众参与,加强舆论监督。(来源:青海省林草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