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县:科学“战疫”解企业难题 “三五”举措保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15日10:1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切实做好海晏县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明确责任单位,落实工作任务,海晏县工信局坚持防疫工作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立足实际,提前谋划,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制定了《海晏县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县域企业复产复工的工作方案》,全力指导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打好经济运行基础。

落实“五项措施”,严把复产复工关卡。抓好“复工复产报备制、人员管理实名制、疫情防控责任制、工作配合承诺制、安全生产落实制”等五项措施,严格企业复产复工要求,全面做好返县务工人员登记、企业复产指导检查等工作,坚持防控措施成熟一个,复产一个的原则,逐步推进各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做到“五个到位”,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人员管理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防疫宣传到位、内部管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组织,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筹备疫情防控物资,严格落实返岗人员登记,做好厂区消毒,为企业稳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五项服务”,保障有序复工生产。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建立机制、解决困难、线上引流、将本减负、要素保障”等五项服务,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企业-社区(村委会)-主管部门-防控指挥部”四级联动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物流运输、保险办理等方面的困难,鼓励企业通过电商拓展销路,支持环友、五丰、事顺、天盛、华特、鑫龙等企业在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有序恢复生产。同时,做好水、电、暖等重要生产要素供给,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稳定生产,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全县9家规上企业中,共有唐湖电厂、海北供电、江海源公司3家企业复产复工,复工率达33%,其余6家企业将于近期有序开复工。预计2月底,复产复工率将达到80%左右。(来源:海晏招商投资服务平台)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