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石油青海销售抗“疫”前线的系列报道之一

抗“疫”保供在行动

张爱民

2020年02月14日11:21  来源:青海日报
 

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和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以疫情为令,不负使命,勇担责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力防护顾客及员工生命安全,全力保障加油站平稳运行,以战斗状态做好保供工作,众志成城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奋力担当作为。

坚持党建引领

紧急部署抗“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全力组织,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年前就建立联络联防机制、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安排油品及非油商品资源调运配置等工作。1月26日,召开部署防控专项工作会议,制定出台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工作小组。1月28日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海云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紧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完善防疫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两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学习集团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防疫工作。同时成立驻青中石油企业防疫协调小组,通过每周召开会议等方式沟通疫情防控情况,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交流疫情防控有效举措,共享疫情防控资源,形成合力战胜疫情。

在阻击疫情的战“疫”中,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确定180座加油站为油品重点保供站点,所有加油站做到不打烊、不断供、不涨价,各地市公司、基层库站建立疫情防控信息通报机制,实时部署防疫工作,了解防控工作进展。截止目前,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油品、商品供应稳定,员工及家属未发现确诊病例,未发现外来人员感染现象,未出现队伍不稳定因素,各加油站油品、便利店商品市场供应、库站运行平稳有序。

践行政治责任

平价销售稳供应

疫情发生后,中石油青海销售300多座加油站没有停业,一座座加油站就像一盏盏困难路上的明灯,油品充足不涨价,非油商品齐全不加价,油可以加,东西可以买,加油站向老百姓提供了日常所需。

春节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奇缺,加油站尽可能的为客户准备了口罩、消毒水、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品,送给急需的客户,最大限度满足了顾客需求。与此同时,公司还主动出击配送油品,为顾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加油站每日全面消毒三次以上,尤其对卫生间、门把手、加油机按键等使用频率高的关键位置定点定时消毒,公示当日已消毒次数,确保顾客安全消费,彰显特殊时期央企担当。

为保证油品保供,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多点发力,加大资源追加计划,所属4座油库及时购进资源。截至目前,公司已先后为300多座加油站、4座油库以及两级机关所有干部员工配备防护物资,所属4座油库库存充足,可保障全省供应,所属库站管理升级,全部正常营业,油品供应稳定。便利店商品保供方面,加油站提前储备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保证质量高,不涨价,平价销售给广大群众,既平抑了物价,又保证了供应,得到了广大顾客的一致好评。

勇担社会责任

暖心蔬菜受欢迎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青海省随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西宁市内除各大商超外,其他蔬菜小商店暂时停业,为履行社会责任,保证加油站周边居民生活所需,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积极行动,通过主动汇报争取,先后在西宁、格尔木、海北、海南、玉树、湟源、大通等多个市县的30多座加油站便利店供应近50种蔬菜,平价销售给周边居民和客户。

经过前期的紧张准备,2月1日开始,21种新鲜蔬菜在西宁市区6座加油站首现,首日销售蔬菜2000公斤。随后,销售蔬菜的站点增多,每日销售量达到近5000公斤,种类也增加到45种。2月8日元宵节,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西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王晓到马坊加油站蔬菜分类打包点检查时指出,疫情当前,中国石油青海省、市两级公司主动响应,在市政府的安排下不惜成本承担起抑价保供蔬菜工作,方便加油站周边居民购买,中国石油用行动彰显了特殊时期国企担当,是富有责任感的务实创新举措。

加油站平价销售新鲜蔬菜的行为也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青海新闻网、今日头条、西宁晚报、青海电视台百姓第一时间、夏都零距离、西宁电视台、湟中广播电视台都纷纷派出记者进行专访报道。

主动联防联控

央企作为显担当

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各二级单位积极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防疫工作,海东、海西、海南、海北、黄南、果洛公司先后筹集方便面、面包、牛奶、水等爱心物资,慰问疫情检查站和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玉树公司在元宵节当天早早煮好汤圆,送到疫情检查站。海北公司多次向州、县相关部门汇报加油站防疫、保供情况,对缺乏防疫物资的困难,州政府及各县政府表示将加油站应急防护物资纳入配备计划中,海北藏族自治州工信局也将海北公司纳入海北州统一调配范围之内。格尔木公司不冻泉加油站腾出员工休息室,让疫情检查站人员入住休息,并提供必要生活帮助。

疫情发生后,在保证内需的情况下,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分两批向兄弟单位湖北销售捐赠15台红外体温测量仪、3160个口罩、80支温度计、410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响应果洛藏族自治州工信局号召,果洛公司118名员工捐赠爱心款1.46万元,此外还有员工个人向州应急管理局捐赠口罩300个;海北公司向门源捐赠1万元食品和生活用品;在团省委的号召下,公司团委向蓝天救援队捐赠1万元油料。

加大人文关怀

做细工作暖人心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员工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防疫工作的底线。在确保一线员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做好全体员工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各班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升级加油站管理,现场作业员工必须佩戴防护口罩、手套,每日定时3次测量体温并登记。本着对顾客负责的态度,严格消毒流程和区域,室内2小时消毒一次,最大限度保证了顾客、员工的生命安全。

在人员信息采集工作中,按照“全方位、网格化、无漏项”的要求,做好在职、有偿解除、内退、离退休等各类人员春节去向摸排工作,做实做细高风险人群和作业场所排查,做到“一人一策”,每天专人负责追踪,提供必要帮助,做好隔离救治。对返青人员实施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保持每日电话问询,给未返青员工制定包括返程方式、路线、途中防护物资等在内的“一人一策”预案。食堂一律采取分餐制,宿舍安排一人一间,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相互接触的频率,降低了感染风险。

牢记初心使命

党团青年做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公司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服从大局,团结应对突发情况,2000多名党员、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不同方式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抗击疫情,基层党支部是坚强战斗堡垒,全体党员、团员、青年是先锋骨干力量。春节期间,大家放弃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纷纷从四面八方提早返回工作岗位,采购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稳定员工思想情绪,帮扶替换一线坚守加油站服务现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讲担当、讲奉献、做表率,站在了战“疫”最前列,做到了经营防疫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油品保供和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油品不断档,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爱民)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