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全力以赴打阻击 策马扬鞭开复工

刘法营

2020年02月14日08:43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的同时,出台《海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力量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确保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为工业运行平稳发展提供保障。

全面开展复工前摸排工作,协调相关企业,依据每个企业生产实际、开工准备、原辅材料供应、外地务工人员到位、流动资金筹措、运力组织、设备运行维护等多种生产要素情况,组织全州工信系统对企业进行逐个摸排,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州16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的87户涉及国计民生的石油、天然气、纯碱、钾肥等核心领域企业保持正常稳步生产,工业企业开工率达53.4%。到2月中旬,重点组织青海锂业、东台锂资源等40户企业恢复生产,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将达到80%以上;预计到2月底,相继组织藏格钾肥、五矿盐湖等其余重点企业全面实现稳产,为在战“疫”中实现全州工业经济发展首秀“开门红”夯实基础。

海西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海西工业企业的第一要务;把稳产增长作为工业发展的第一责任,面对海西大宗工业产品和原辅料运距大、部分企业返岗复工人员不足等困难对海西工业稳定生产的考验,广泛组织要素保障部门深入企业一线实施“一企一策”,协调破解难题,为油田、盐湖、碱业、电力等在海西工业经济中起到“压舱石”作用的核心企业稳定生产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协调金融部门全力争取信贷资源,精准推出一批符合海西企业实际需求的信贷产品,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确保今年对企业贷款额度和增速不低于上年。对因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微企业,适当延期还款,以金融优惠服务和优化办理流程,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争取铁路部门对企业生产原料输入和大宗工业产品外运保障运力;争取电力、天然气部门在电费缓交、天然气稳定供应等方面对海西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强力能源支持。

与此同时,政府从中“牵线搭桥”,在企业间深入开展上下游产业、产品对接,确保了州内企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有效组织社保、财税等部门通过缓交失业保险、延交税款等优惠政策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环保、水利、应急等职能部门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全力以赴支持涉及当地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为今年海西工业经济实现稳增长铺平道路。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