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行业保险业加强金融支持全力战“疫”

2020年02月14日10: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严峻形势,青海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始终保持战斗姿态,加强金融支持全力战“疫”。截至2 月12日,青海银行业共计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07亿元,共延迟省内多家企业还款1135万元,保险业免费提供专项风险保障267亿元,青海银行保险机构共计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279.56万元。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青海银行业保险业的责任担当,更是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

开辟绿色通道,有速度。各银行机构建立业务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为政府部门、防疫企事业单位紧急取现、汇兑划转等提供应急服务,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防疫一线。如: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针对青海物产集团在物流服务、内外贸易及工业生产等方面均受到疫情影响实际,在一天之内向青海物产集团承兑贴现7800万元资金,及时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省内各类物资的稳定供应。面对企业停工资金周转困难的迫切需求,浦发银行西宁分行积极多方协调,成功落地新年首笔9000万元福费廷业务,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资金入账,专业高效服务能力得到客户认可。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针对一客户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用15分钟为该客户完成10万元“极速贷”线上发放,确保了疫情期间金融需求。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安排专人、专柜负责为省卫生系统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随申随办,已划拨新冠肺炎治疗周转金1800万元。

加强信贷供给,有温度。各银行机构主动加强与防疫相关行业客户沟通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如,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已累计发放3.09亿元贷款,其中2.09亿元支持相关企业积极购进药品和医疗防护器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充足,1亿元支持青海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储备供应和平抑物价资金需求。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向国药控股青海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向国药器械青海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高效审批投放应急贷款1500万元,解决了青海省富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采购口罩、防护衣、护目镜、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物资的资金紧张问题。中国民生银行西宁分行为西宁公交集团发放紧急救济贷款3500万元,为抗疫特殊时期公共交通运输工作提供必要及时的资金保障。

切实降费让利,有责任。各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和客户,不抽贷、断贷、压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延迟还款和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提供优惠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战胜疫情共渡难关。如,青海银行为省内医药公司发放4000万元贷款,利率在当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基础上降低100个基点,执行利率3.15%,全力支持保障防疫一线企业金融需求。湟中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白衣天使”循环贷产品,利率较平均贷款利率下浮0.5%,授信总额达2亿元。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还款压力,优化丰富线上服务,已帮助多家企业延迟还款,金额合计1135万元。辖内多家银行机构均执行手续费减免政策,免收向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

强化保险保障,有担当。青海各保险机构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创新理赔方式,扩展责任范围,合理开发产品,为疫情防控提供产品供给。 太平洋财险青海分公司为青海4.2万医护工作者及家属提供每人保额61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专属保障保险,风险保障总额达256.2亿元。人保寿险青海分公司向青海首批135名赴武汉医护人员赠送专属保险保障。中国平安财产玉树支公司为青海囊谦县、治多县10745名贫困群众免费提供10万元平安保险,以防止群众因新冠肺炎造成返贫。平安人寿青海省分公司启动特案预赔服务,对于急需资金的客户,通过特案预赔通道,为客户预付赔款,缓解客户就诊资金压力。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重疾、医疗或者疾病身故,取消条款等待期等5项理赔限制。此外,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也向青海相关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了人身保险产品。

履行社会责任,有情怀。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一方面切实做好办公场所、营业网点、服务窗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临柜客户疏导和线上金融服务,坚决杜绝金融营业场所成为疫情传播的“中转站”。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贴近社会公众优势,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和捐赠金融产品,如:全省金融青年积极参与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发起的“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4091人共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42.16万元。青海农商银行(农信社)系统职工向湖北疫区捐款87.40万元。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出资50万参与“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青海农商银行(农信社)系统、青海银行分别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00万元、600万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捐赠20万元专项用于青海省内教育系统购置疫情防控物资。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紧急订制5000份价值30万元的“九味防瘟黑药粉香囊”藏药,发往湖北疫区。华夏银行西宁分行开展消毒用品免费派送活动,向客户和行人免费发放洗手液等消杀防护用品。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联合健康160推出“互联网+金融+医疗”线上义诊平台,7000+医生24小时免费健康答疑问诊,还可实现疫情动态实时播报、新型冠状病毒科学普及、不实信息及时辟谣等功能。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依托2113个“裕农通”乡村金融服务点,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科普宣传和防控工作。

下一步,青海银保监局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各项防疫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进一步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维护金融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加大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力度,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青海银保监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