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主动服务客户用电 助力企业降本复产

2020年02月13日14:5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看着这炉子烧了起来,我心里就踏实了,而且还减免了一大笔电费,我们公司的这个难关算是渡过去了。关键时候,还是国家电网靠得住。” 2月12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冶炼车间内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电气部主任李富春乐朝着前来帮助复工的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班长乔荣耀竖起拇指,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为大客户开展灵活电价政策宣传,并为客户加封的电气设备进行启封送电。(乔荣耀 摄)

受疫情影响,一直给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提供原材料的外省厂商近期陆续停产,导致烁华铁合金生产原材料告紧,不足以支撑该公司四台15000千伏安矿热炉同时运转。眼看要被迫停产,这可愁坏了该公司副总经理朱辉,于是,他安排李富春在四处联系厂商的同时,也将该情况告知了经常到他们公司提供用电服务的乔荣耀。

乔荣耀了解到烁华铁合金的困难,当即建议他们在生产材料不足的情况下避峰生产,四台设备保两台、停两台,还可以利用停产时间对炉况稍差的设备进行一次检修维护。乔荣耀的建议与客户不谋而合,2月2日,在供电公司的协助下,该公司两台设备进行了暂停用电处理。

生产线是停了,可该支出的费用却没减多少,这个“窟窿”一天天增大,再不想办法,迟早要把公司拖垮。李富春急的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外省的材料进不来,能不能先在当地找其他企业借用。”乔荣耀的建议让李富春有了主意,又东奔西走忙碌了起来。

“李主任,我有个好消息告诉您,一会儿到你们厂里细说。”2月11日,乔荣耀拨通了李富春的电话,打算上门去宣传国网青海电力刚刚出台的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乔班长我正好也有好事告诉你,原材料借到了,可以恢复生产了。”电话那头的李富春也报来了喜讯。

在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院内,看到筹借来的原材料已堆放在原料库区,乔荣耀真心为李富春高兴。“再坚持几天,我就申请恢复那两台炉子的用电,公司就可以正常运转了!”李富春说。

“不用等,今天就可以申请!”乔荣耀知道李富春说的再坚持几天是指什么。为了降低用电成本,烁华铁合金这样的大工业用户执行的是“两部制电价”,即与容量对应的基本电费和与用电量对应的电量电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两部制电价”用户申请暂停用电不足15天的,仍需支出暂停期间的基本电费。李富春等待的就是这15天的限制。

看着李富春面露难色、欲言又止,乔荣耀接着说道:“我今天就是给你带来了能尽快恢复生产的好消息。”为了助力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国网青海电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出台“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六项护航举措,其中一项就是“主动服务,护航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应相关内容,像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这样受疫情影响生产的企业,可以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的限制,随之复工生产,停产期间的基本电费照样可以减免。

乔荣耀带来的这个好消息让李富春满是欣喜,“我明天就去申请恢复用电,早日将那两台炉子重新启动起来。”同时在心里粗略盘算了一下,不仅能立即复工生产,还能享受18万元的基本电费减免。公司眼前这道坎算是迈过去了。

“特殊时期特殊处理,我一会儿回去就帮你办,等我的消息。”回到单位后,乔荣耀就为烁华铁合金恢复用电的事情忙碌了起来。快速通过营销系统立项,又再次回到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对先前加封的电气设备进行启封送电。

一切就绪,停运了数天的两台矿热炉分别于2月11号、12号相继投入生产。“当天申请,当天就恢复供电,你们真是贴心又高效啊!”李富春再一次被供电公司的服务所感动。

据了解,除护航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之外,国网青海电力出台的“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六项护航举措还包括:一户一策,护航疫情防控重点客户;欠费不停电,护航群众和企业用电无忧;电力先行,护航脱贫攻坚全面打赢;多措并举,护航新能源产业发展;网上办电,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其他五个方面的具体有效措施,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马彩虹 冶艳)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