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西宁市城北区铁腕行动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2020年02月12日17:3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冠肺炎改变了这个冬春的供求关系。在疫情之下,口罩、消毒液和蔬菜等陆续成为稀缺物品,尤其是口罩,甚至被称为“年货”“硬通货”,于是价格普遍上涨,有的甚至“坐地起价”。一个3M9001口罩20元,一斤猪肋排42.8元,一斤土豆4块钱,一斤白菜5块钱。针对市场各种乱象行为,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合执法力量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虚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成立纪检工作督导组,对投诉及案件办理回头看,严肃处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建立两个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让“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强烈渲染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决心;成立了执法小分队,执法人员分赴辖区26个市场,5大商超、138家药店、各经销部、各餐饮单位,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说情、绝不拖延,典型案例公开予以曝光。用严格执法彰显执法人员斩断市场乱象的恒心、信心和决心。

从重从严惩治哄抬价格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一斤猪肋排42.8元,一盒糖尿病测试条利润率达106%之高,一瓶药丸比其他药店价格高80%,物价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立即对涉嫌哄抬价格的三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重惩未明码标价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部分商家在经营中未做到明码标价,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对未明码标价的经营户顶格处理,截至目前,共立案13起,没收违法所得共计2277.6元,处罚没款共计49880元。

查封扣押假冒伪劣口罩,禁止不合格口罩流入市场。“你好,市监局吗?这里有卖假口罩的。”近日,小桥市场监督管理所查获2起售卖假冒伪劣口罩案件,现场查封扣押经营说明书、标签不符合规定的PM2.5防护口罩39个、一次性口罩446个,分别处罚款人民币10000元整。

督促餐饮单位停止大型聚餐,严惩包席留样不规范行为。疫情防疫期间一餐饮单位在通知关停后私自承接宴席,二十里铺市场监督管理所立即对参加婚宴的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跟踪,要求他们自行居家隔离14天,并对该餐饮单位包席未报备和留样不规范进行处罚,处罚款人民币3000元整。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舌尖安全。为防止不合格食物流入市场,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各大商超、食品经销部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做好索证索票,对未按规定建立食品进货查验制度的一超市,责令整改,并处罚款人民币10000元整。

疫情发生以来,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办案办公室、所认真履行职责,压缩案件办理时间,切实提高案件办理效率,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截至2月11日,共受理投诉196起,处理网络舆情7起,其中仅商品未明码标价、哄抬价格投诉92起。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1起,现已结案6起,公开曝光典型案件2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7份,监督意见书13份,查封扣押假冒伪劣口罩5919个,有力的打击了防控期间各类违法行为。

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5126315进行举报。

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照职责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