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020年02月12日16:3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林草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省重点地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防控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为全省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前特殊时期,省林草局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凝心聚力推进“一优两高”,攻坚克难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开展野生动物繁育场所和经营市场排查,严格禁止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制品的宰杀、交易等活动;深入开展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的野外监测巡护工作,积极防控野生动物疫情发生;深入检查指导各类野生动物养殖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封控、隔离和防疫措施;深入查处野生动物相关案件,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行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警示教育工作,注重以案说法,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

二是重点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千亩林万亩林,防火不抓等于零。当前仍然是森林草原防火重点阶段,要持续关注人员出入,坚决从源头上杜绝火源火种;持续开展干部职工和护林员的培训教育,进行常态化防火演练,提高防火技能,保障自身安全;持续强化防火基本能力建设,不断完善资源分布图、林相图、道路分布图等,强化信息指挥系统、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补充储备防火器材和物资,及时检查使用期限和效用,确保万无一失;持续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引用身边案例制作微视频等宣传题材,打消侥幸心理,增强防火意识。

三是全面抓好年度各项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各级林草部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的工作安排,全力完成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国土绿化、林草融合、体制创新、机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注重抓好重大生态工程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结果;注重资源综合利用,支持林业产业经济发展,加强对后续产业发展、产业链延伸、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和指导,特别是对枸杞等特色种植产业和麝、鹿、孔雀等野生动物养殖产业的鼓励和支持,引导企业更新观念,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注重提升监测能力,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开展生态环境、野生动物、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的实时监测,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员,补足目前的发展短板;注重运用国家和省级政策和战略,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国有林场改革等重大机遇,逐步改善和解决基层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注重加强机构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基层林草管理机构和国有林场管理机构,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基层力量。(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宋晓英)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