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堡垒 党员做先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宁城北区朝阳街道:小“图表”助力大“战疫”

2020年02月11日16: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党工委以“红色领航·多元朝阳”为引领,结合辖区流动人口多、老旧楼院管理难的实际,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率先制定了疫情防控分布图,不断织牢织密基层“防疫网”。

防疫排查“百个点”,包干院落一个“格”。城北区朝阳街道辖区共有109个小区楼院,其中35个“三无楼院”,数量大管理难造成辖区疫情防控排查出现“真空”。为填补真空,切实解决小区楼院疫情防控排查的难题,朝阳街道党工委以问题为导向,在区级单位、街道科室联点村(社区)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区级包片领导、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联点领导、区级联点单位领导、村(社区)负责人、包干人员的“六级防控”工作机制,实行点对点、人对人的精细化管理,辖区每个小区分配人员进行包干,在小区门口劝返点全覆盖值守,充当“守门员”,确保群防群控不留死角。同时,各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动员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把每一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党组织引领下,城北区朝阳街道全覆盖的战“疫”网络已组建并发挥作用。

防疫工作“千条线”,聚进网格一根“针”。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朝阳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针对疫情防控涉及公共安全、流动人口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千条线,制定疫情防控分布图把“六级防控”工作机制明确到人,落到每一个村社、每一个小区,瞄准靶向发力,把党工委变“大”,把疫情防控地域落“小”,切实实现网聚资源,互联互动,多元共治,一呼百应的防控目标。同时,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区级联点单位、辖区物业公司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切实将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宣传等每一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激发每一个防控点的疫情防控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防疫干部“多面手”,服务群众一条“龙”。“网格化”格局下,街道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专长特点,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应急突击队,建立党员先锋岗,结合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防疫干部们积极协助村、社区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值守,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无人管理的老旧楼院,对楼道、垃圾桶进行消毒,在小区劝返点进行宣传劝导。还要对相关人员做好心理疏导、生活保障、居家隔离等工作,每天随访掌握他们的动向及身体状况,针对居家隔离无法外出及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跑腿为他们购买蔬菜、食物、生活用品送上门,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家。一人一岗的工作模式将管理服务向小区、楼栋、居民延伸,实现了服务无缝隙。(来源:西宁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