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三”工作法 夯实战“疫”组织基础

2020年02月11日19:2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峻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五个三”工作法,坚决扛起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三步法”做好宣传凝共识。一是多样宣传,家喻户晓。依托新闻网、电视台、藏语广播电台等,刊发转载相关新闻稿件308条、发放汉语和双语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挂图50余套、制作展板30余个、悬挂横幅213条、编发短信400余条,印制张贴通告藏汉双语版330余份,制作疫情防控宣传H5动画3篇。二是大小喇叭,提高认识。在乡镇聚集地启动大喇叭持续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居民小区通过“小喇叭宣传车”,开展流动宣传播放音频100余条(次)。三是设点巡逻,做好管控。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在进出口设立防控卡点,开展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号召居民不走亲访友,不聚众集会。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巡逻时,对不佩戴口罩外出的居民进行劝说。

“三张网”严密隔离控疫情。一是疫情检查防控网。设立县城东出口、阳康、江河、木里4个疫情检查站,对进入县城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消毒处理及劝返工作,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二是人员信息摸排网。结合“双报到”工作机制,确定28个党支部454名党员,负责34个居民住宅区、市场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7971户,19713人。三是聚集活动监督网。劝退、取消婚宴、节日宴、剪发礼宴738桌,近6000人(次)的聚餐活动;关停县城内所有KTV、网吧、景区、职工活动中心等场所,暂停客运班线,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三个作用”全力以赴守阵地。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火线临时党支部1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6个、党员先锋队12个、党员应急分队2个,共536名党员,坚决做到防控一线党旗飘扬。二是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团县委招募48名志愿者,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工作。“红领巾”们通过录制视频、绘画、手抄报等方式为战“疫”贡献力量。三是发挥群众众志成城作用。群众、超市、企业等爱心人士纷纷挺身而出,捐助资金5.2万元及一大批医用、日用等物资。

“三项制度”落实责任担使命。一是党支部责任区制度。各党支部按照疫情防控责任区划分,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7971户,19713人。二是24 小时值班制度。各乡镇党委以单位、村为单位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组织、协调、调度、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三是工作协商制度。各乡镇、单位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各村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

“三项措施”关心关爱稳民心。一是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在省州委组织部下拨14万元党费基础上,县委组织部统筹划拨党费6万元,共计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慰问战“疫”一线人员。发挥党费撬动作用,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工作中工作认真、表现突出的党员14人、群众3人,形成党员争当作表率、群众齐心协力同参与的防控工作局面。三是被隔离人员志愿服务行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了解、掌握被隔离人员的需求,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们开展购买食品、药品等服务8次,尽量避免被隔离人员外出,并做好被隔离人员的的思想工作。(来源:天峻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