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县积极采取“四项举措” 强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2020年02月11日19: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峻县纪委监委精准把握职能定位,坚决落实省州纪委和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有关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以“四项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监督检查组于1月26日开始对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月30日,按照指挥部的要求,督察委和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合二为一,成立督导检查组,实行双组长制,分成两个小组对乡镇和县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先后召开了4次工作例会和2次督导检查组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分析督导检查组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对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县、乡纪委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措施。要求督导检查组聚焦工作重点,做到“三个紧盯”,加大发现问题处置力度。

加强监督检查。制定《天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工作方案》。2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职能单位、监管部门、10个乡镇、2个社区及东出口检查站、寺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5次,涉及检查点82个。督导检查组采取现场提出反馈建议、向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反馈问题和在指挥部工作会议上反馈问题等形式,协调解决了东出口检查站工作人员吃饭难及东出口检查站设置的离县城太近,有个别的便道可以绕过检查站进入天峻县的问题;针对部分乡镇和小区摸排登记表过于简单、个别单位工作开展不规范、小区人员流动性大、存在物资配备少人员少等问题,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进行了反馈;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防护用品紧缺、医用物资存量不足等问题向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做了反馈。就出租车顶灯宣传情况和五金商店排查等两项工作进行了落实。在个别乡镇,督导检查组现场提出了为了减少聚集和人员外出,尽可能少让返乡人员每天到乡卫生院测量体温,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建议。督导检查组给交通住建局和发改局温馨反馈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备勤力量,加强企业、运输车辆的消毒和做好防护工作的建议。配合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和州级领导联点督导组到县人民医院、东出口检查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18个乡镇村、部门单位、社区、学校、寺院、市场等开展了督导检查工作。

严格责任核查处置。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坚守职责定位,落实落细工作任务。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督导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为各单位和人民群众发放了由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暂停纪检监察来访接待工作的通告》和《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城东社区还将公告内容翻译为藏文,并通过藏汉双语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督导检查组对木里镇银海物流货场员工七人驾驶汽车进入木里镇银海物流货场的问题及七人的身体状况、隔离情况等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针对网络《强行冲卡、谩骂警察》文章中,涉及1名天峻县新源镇人员,已及时与县公安局沟通进行了核查。排查出有1名浙江籍来峻人员未到小区和疾控中心报备得问题,督导检查组第一时间已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反馈。加强了对公职人员聚会聚餐、聚众赌博等问题的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级机关单位返岗上班人员管理事项的通告》要求,加大了对各乡镇、单位隔离观察期内外出闲逛公职人员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县纪委监委内部成立了处置核查组,对来信来访和督导检查的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从快从严进行核查和处置。

抓好内部防控。为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在微信群发布“请您加强自身防护,不聚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勤消毒”等“温馨提示”。加强对从外地返回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在岗人员每日身体状况检查报告制度。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排查表”,对外地返岗和在岗人员及家庭成员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同时,督促返岗人员居家隔离,拒绝人员聚集、聚众会餐,坚决克服麻痹心态,加强自防自控。(来源:天峻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