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村庄的安宁 为了村民的健康

——青海省自然资源系统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11日19: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非常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春节假期,舍弃与家人团聚,在第一时间赶赴帮扶村,在危急时刻显现本色,逆行而上,勇于担当,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村“两委”干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宣传、防控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化隆县查甫乡东台村第一书记牛亚兵:勇于担当 无私奉献

在全国开展阻“疫”战的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自然资源厅派驻的东台村第一书记牛亚兵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挺在前、作表率,不畏艰险,第一时间奔向工作岗位,全力以赴开展东台村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挥村“两委”功能,成立村疫情防控应急分队,激励党员服务队和村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置村劝返点,杜绝人员聚集,深入农户核查摸排务工及流动人员信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1月28日(正月初四),接到查甫乡政府紧急通知,牛亚兵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乡政府,接受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明确部署和要求。随即入村召集村两委负责人召开排查防控阻击工作会议,成立村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和巡逻队,队员全部为本村党员干部。在进出村庄路口分别设置两处劝返点,队员们轮流值守,编制值班表、出入车辆人员登记表,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警示牌,深入农户家中摸排信息,逐一核实进出人员身份及事由,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争取群众配合和理解,强化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的紧迫性、重要性和积极性。

牛亚兵担心过年时期进村安排工作会打扰大家,引起群众的意见,村监委会主任多杰朋毛说到:“牛书记在这么危险的时候住在村里和我们一起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这才有了主心骨,也知道怎么干了。你都不怕我们还怕什么,你实话是好书记,老百姓真心谢谢你啊”。

由于东台村地处偏远,劝返点值守的党员干部缺少应有的防护用品,牛亚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续3天前往乡政府和卫生院申请防护用品。但因防护物资短缺,只领取到了2个医用一次性口罩,根本无法满足当前防控需要。值守点的党员干部已经没有新的口罩可戴了,基本的防护措施都无法保障,工作开展困难重重。

在全国防护物资都紧缺的情况下,“等、靠、要”不是办法,发朋友圈寻求亲朋好友相助也许行得通。2月1日,牛书记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求助,这一举动换来了帮扶单位、同事、社会公益组织和亲朋好友等爱心人士的积极回应和倾力相助。短短三天内就收到了口罩、消毒液、酒精、温度计、头罩、手套及板蓝根等捐赠的防护用品,确保了值守人员的自我防护需求。

2月4日,在乡党委统一调整部署下,东台村由原先2处劝返点调整为3村联防劝返点,封闭一处劝返点,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有效的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东台村党支部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将防疫重点转移至村内,将环境整治、第二次防控疫情摸排和村民体温测量有效结合,抽调部分党员利用村委会大喇叭和移动音箱设备在村主要干道及串户路进行疫情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东台村所有住户积极响应乡政府的捐款号召,向红十字会共计捐款5415元,按户数比例计算成为查甫乡捐款数额最高的典范村。通过政策宣传,村民主动谢绝亲友走访并取消射箭、聚会、聚餐等聚众活动,为阻击疫情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牛亚兵放弃假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有效组织开展工作,在党员干部中率先垂范、遵规守纪、正视问题、倾情奉献,得到了县、乡党委、政府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互助县五十镇下滩村驻村工作队:恪尽职守 共渡难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派驻下滩村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依靠集体的智慧,以大无畏的精神,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护村庄和村民的安康付出了汗水和心血 。

在这段疫情爆发的日子里,下滩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将党员、村医、保洁员、社长、护林员等56人纳入疫情防控小组,逐步开展三网工作,即“劝返网”、“排查网”、 “消毒网”。号召群众积极响应政策,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有发烧发热等现象及时汇报,对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尤其是疫区及周边返乡的人员积极联系报备疫情防控小组;通过微信、防汛广播、QQ群等形式宣传,累计转发官方疫情防控知识和全国疫情相关信息45条,安排党员干部34人全天24小时轮班换岗在 “劝返网”点执勤,杜绝走亲访友,劝返人员75余人次,车辆25台次;安排督促十个自然社社长展开“排查网”,共计排查外地返乡务工人员55人、外省返乡大学生9人,及时监控个人身体状况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对以上回村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登记备案,同时安排以上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自行居家医学观察15天,并由村医定时进行体温监测,截至目前全村未出现一例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的人员;安排村医、兽医等专业人员展开“消毒网”,由村医集中为村内公共服务区域、牛羊棚圈等人畜密集场所进行定时定点消毒。做到“早防范”“早心安”,杜绝其他“病毒灾害”的发生。按照“坚决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目标,以“镇村一体化、村组一体化、防控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全体参与。从每个村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镇村联防,群防群治,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张贴宣传标语,整村消毒,全覆盖入户宣传摸排1200余人。劝退农村红白宴席,红事推后,白事从简,少走动、少访友,提倡视频、电话、微信拜年。

在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干部。疫情面前,有大“家”,才有小“家”。第一书记带领疫情防控小组在监测点执勤,时刻在思想上鼓励着大家,即便条件很艰苦大家也很开心。下滩村脱贫户鲁永清也为执勤人员送来牛奶、饮料,作为2019年脱贫的他,虽然两口子身体上都有残疾,但身残志不残,依然为防疫工作做着贡献。还有非贫困户李长才也为执勤人员送来免费午饭,一句“你们吃饱了就不冷了”温暖了执勤人员的心。同时,村里组织群众向互助县卫生健康局红十字会为疫情爱心捐款14460元。此时,唯有一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能表达他们的心情。战“疫”当前,帮扶单位省地矿局全力支持下滩村防疫工作。第一书记刘兴国第一时间带着帮扶单位为下滩村防疫工作筹措防疫专项资金4000元来到村里,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思想和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化隆县查甫乡上曲加村驻村工作队:冲到前沿 抗击疫情

“你是哪的人?哪里来的?要去哪里,干嘛去?”连日来,这是查甫乡上曲加村口卡点上值班人员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没事尽量待在家里,搞好自己家的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只要我们紧跟党走,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卡点上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值班人员紧张忙碌着。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省地勘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从正月初三就开始行动,冲到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安排部署了乡村抗击疫情的工作。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和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曲加村驻村工作队员曹德智和张虎通过电话沟通,毅然决然地冲到防控一线去,站到自己的岗位上去。离开家的早晨,曹德智的妻子把家里仅有的半包新口罩塞到了他的背包里,她说家里人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口罩消消毒可以反复用;作为张虎的妻子拿出了仅有的一瓶酒精,反复叮咛工作队员自己也要注意保护自己。进村后,工作队在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召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号召全体干部党员认清形势,化隆县是海东市重点地区,农村也是薄弱环节,必须严防死守。对全村近期返乡的外出务工、上学、走亲访友等人员进行了逐一排查,确定4名从外省返回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体温检测等有效措施;第二天商议落实了2处劝返点和卡点,对出入村里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同时开始加大防疫宣传,利用村大喇叭、流动广播循环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措施,在各社人员容易集中的地方张贴疫情宣传标语。

但是村里疫病防控仍然有较多的困难,卡点上没有帐篷,执勤人员露天执勤在寒冷的季节很难正常维持,缺少测量体温的温度计、口罩和消毒水。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天就回到西宁向“娘家人”——帮扶单位汇报了村子里的实际困难。省四勘院和二勘院党委当日就紧急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初步解决帐篷三顶、体温枪一把、消毒水,口罩等紧缺物资待解决。第二天四勘院的一辆卡车就把物资拉倒了村里,让工作队员和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虽然做着平凡的事,但驻村工作队员们坚信,只要坚守这份平凡,守住这一方净土,就会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来源:青海省自然资源厅 王丽华)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