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文艺记录疫情下的“西宁温度”

王瑞欣

2020年02月11日08:35  来源:西宁晚报
 

“祖国母亲有了难 华夏儿女共克难 齐心协力抱成团 小康社会更灿烂……”在西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自己的创作激情,转化为对阻击疫情的关切之情,将阻击疫情期间的感人场面、动容之情,创作成歌曲、皮影戏、三句半、花儿、快板、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西宁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民间文艺爱好者,他们用多彩文艺记录疫情下的“西宁温度”。

原创歌曲 提振一线工作热情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这场共同的“战疫”,城东区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用真挚情感,倾力创作了原创歌曲《远的你我,近的真情》,当优美的旋律在耳边响起,那一句句深切的叮咛,传递出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关心与敬意!

“白衣天使冲在前 切断病毒传染源 一方有难八方援 物资及时送武汉……”作为青海地方曲艺爱好者以及青海平弦市级传承人,林惠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先后创作出平弦乐曲《北区打响防疫战》和快板贤孝《战胜病毒万民安》,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大家重视起来,自觉做好防护。

传统文化 展现别样“战疫”精彩

虽然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我市文化场馆暂时关闭,春节一切文化活动悉数取消,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文艺并未缺席。在大通县融媒体公众号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戏接连登上阅读量榜首,神情俊俏的皮影娃娃配上朗朗上口的民间曲艺,使原本枯燥无味的疫情防护知识变得形象具体、生动有趣。

花儿作为我省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可谓最接地气。湟中县针对乡村里一些老人不识字,宣传工作难以到位这一瓶颈,将防护知识编成积极向上、通俗易懂的花儿,并邀请我省著名花儿歌手马全进行演唱。在花儿的带动下,一曲抗击疫情的“花儿”悄然传唱在百姓中。

土味方言 让群防群治入人心

咚咚隆咚锵……一阵锣鼓声后,四名演员相继走进大通融媒体的直播间,这次的演出没有一个现场观众。可即便如此,他们仍热情满满,用青海方言念道:“二零二零年不平凡 武汉发现了新肺炎 这种病毒很危险 会传染!各级党组织紧召唤 把群众健康放在先 决不让疫情再扩散 保平安!”朗朗上口的三句半,将疫情防控知识总结得简单明了。“土味”方言,在这一刻充满了温度。“以前我们根本不知道新冠肺炎是咋回事儿,更不知道它有多严重,现在村子里的大喇叭每天用方言给我们大家普及,朋友圈里也有各种方言版的视频宣传,这样一来,村子里的人基本上都了解了。对于村里的老年人来说,这种方式最有效。”大通县东至沟村村民李生花告诉记者。

都说艺术创作需要打磨沉淀,缘何西宁文艺人拼起了速度?疫情当前,很多人陷入对于疾病的焦虑中,我市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派出医疗队,为广大市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这不仅感动人心,也给市民带来了希望。我市文艺爱好者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将更多的正能量传播出去,展现了所有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社会力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