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书写不负人民的“疫考”电力答卷

——国网黄化供电公司众志成城防疫工作侧记

2020年02月10日10:4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病毒不断蔓延,举国奋力抗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始终与全国一盘棋,主动履行央企责任,积极扛起央企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担当作为转化成战疫的铮铮誓言和具体实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和奉献,他们为黄南州同仁、尖扎、河南、泽库四县及海东市循化、化隆两县的57个防疫检查站、13个发热门诊第一时间通电、保电,与当地党委政府汇聚起了强大防疫合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硬核指挥机制 服务战“疫”大局

生命重于泰山,不容迟缓;责任担当在肩,不能懈怠。

黄化供电公司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两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召集主要干部到岗到位,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和人员流动信息,第一时间部署防控措施和供电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党委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应急响应、疫情防控、保障供电、优质服务、新闻宣传7个专项工作组,把疫情防控、供电保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政治响应的主阵地,在服务战“疫”大局中形成了硬核保障机制和强有力的指挥体系。

该公司迅速调动六家县供电公司和调度、检修、营销等业务部门全力保障地方防疫检查站的供电任务,全方位统筹协调应急采购防护物资,加强供电所、营业厅卫生管理及消毒频次,做好后勤保障和卫生防范工作。同时,通过内部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病毒防治知识,要求所有外出至省外员工返宁后自行隔离,每日加强疫情信息统计上报、人员排查隔离、测温,引导员工切实做好防范措施。目前,该公司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各项防疫保供电措施稳步推进。

支部担当作为 筑牢战“疫”堡垒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掷地有声的话语,为所有党组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疾风知劲草,烈火练真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网黄化供电公司两级党组织指挥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当前,更要敢担当有作为,坚决不能因为供电问题影响防疫工作。”1月31日,国网化隆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海岩在化隆县政府小区防疫监测点现场指挥保电工作时说。这是国网黄化供电公司23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保供电现场的一个缩影。

面对肩负的职责使命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将支部用在前线,将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第一时间在各个重点岗位与关键节点设立11个党员责任区、23个党员示范岗,建立与当地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卫生管理单位等机构的有效沟通机制,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机构用电需求,全力保障疫情工作指挥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卫健委等重要场所的供电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居民用电客户“欠费不停电”政策,加大掌上电力app等线上缴费宣传力度,引导用户线上办理电费缴费、电费查询、故障报修等业务,有效降低居民百姓外出引发的疫情风险。同时,安排调控中心党支部密切关注各电压等级主变、线路重过载情况,合理调整运行方式,严控主变、线路负载率;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严格落实保供电值班制度,保证通信24小时可靠畅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调度人员、工作场地、生活场所分组隔离,防止发生值班人员感染事件。目前,该公司各党支部统筹协调,累计投入保电人员148人,应急车辆47辆。

党员挺身而出 汇聚战“疫”合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只有党员干部才能在危难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人民群众才能安心。

“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

“请您放心,所有和疫情相关的供电任务全部第一时间解决。”1月27日,正是大年初三晚上十一点,为了给坚守一线的防疫监测人员尽快供电,党员陈文良和同事们在刺骨的寒风中咬紧牙关,坚持到凌晨3点,终于为监测站4顶帐篷、1辆警务车全部通电。这是国网同仁县供电公司仅用三天时间为6个县级及以上防疫监测点全部通电的场景之一。

“我是年轻党员我上。” “转眼儿从年前忙到了正月十五,还真有点想家。”疫情发生后,国网黄化供电公司106名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抗疫战斗中,当我看到身边的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全力奋战在防疫保供电现场,当我看到供电现场高高飘扬的党旗,让我有了一个坚定的理想目标,我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防疫关键时期,公司16名员工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党员干部的组织领导下,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一个个合力抗“疫”的感人故事和一次次无畏付出一时间迅速汇集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黄南州及循化、化隆两县地区13个发热门诊、57个防疫检查站保供电现场投入了战斗。

党员队伍还对所辖重要变电站和重要线路开关类设备进行特巡,开展红外测温和超声波局放检测工作,对7座110千伏重要变电站和19条10千伏重要线路、开关类设备开展了特巡工作,为7个州(县)疫情处置指挥部、1家发热门诊诊疗机构(黄南州人民医院)、10家县级大型医院提供可靠供电。

“只有党员先站出来、冲上去,才能把广大员工们带动起来、组织起来,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当前,每一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电网人都是携带光明的英勇战士,他们在危难时刻照亮逆行者脚下的路,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亮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道道光芒。(来源:国网黄化供电公司 李得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