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致敬最美“逆行者”

马振东

2020年02月10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马振东

  疫情当前,许许多多医护人员放弃和家人团圆的机会奔赴疫场一线,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守护,我们坚信这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时间回拨到1月21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人民医院接诊的两名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回茫崖市探亲的患者出现发热,身体不适等症状。

  “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休假,立即到岗!”

  接到通知时,茫崖市疾病预防保健中心传染科医士姚晓娟,正在西宁照顾得了病毒性脑膜炎的女儿,姚晓娟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她转身去收拾行李的那一瞬间孩子哭了,强压着内心的不舍,姚晓娟和单位同事们连夜开车赶往茫崖市。

  就在姚晓娟赶往茫崖的同时,茫崖市疾病预防保健中心传染科大夫潘迪祥也正从冷湖出发赶往茫崖市,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吃顿团圆饭的潘迪祥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相比于家庭,医院才是此刻最需要他的地方。

  和他们不同,茫崖市人民医院内科医师祁颖前不久从冷湖镇调配到茫崖,家人为了与她团聚特地从冷湖赶来,此时,她的家人就在路上。

  作为接诊医生,祁颖要和患者一起留观隔离,隔离期间不能离开隔离区域。“我要值班不能陪伴你们过年了,现在疫情情况特殊,你们原路返回,少外出走动,做好防护。”害怕父母担心的祁颖并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已经被隔离。

  1月23日中午,两名患者再次出现发热,茫崖市疾病预防保健中心立即对隔离病区两名发热患者进行采样检查。

  深知采样人员与病人的这种“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潘迪祥主动站在了一线,请示担任送样任务。

  穿上隔离服,潘迪祥接过采样标本,顾不上喝一口水。就跳上了早已安排好的送样车把样本连夜送往青海省疾控中心。

  新冠肺炎的实验确诊只能由省疾控中心完成,一千多公里的车程和内心的恐惧感让潘迪祥没有半点睡意,一心只想着快点送到快点出检测结果。

  出结果要10个小时,徘徊在省疾控大门前的潘迪祥显得格外紧张,他知道和他一样紧张的还有那些身处隔离区的同事们。

  就在潘迪祥赶往省疾控中心的同时,茫崖市疾病预防保健中心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大家分工明确,采样组、流调组、消杀组,信息管理组,后勤保障组相互配合,相互督导,大家开始连夜盘点应急物资,确保完成此次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的这次工作部署会让每一个人难忘,困难时刻,见精神品质;重要关口,见担当作为。

  姚晓娟被分配到消杀组,保障医务工作者自身的防护安全和消毒工作,一天中,她要完成十几次84消毒液的配比,84消毒液的刺鼻味道让姚晓娟在工作之余吃不下饭,但她还是一直在坚持着。

  当看到两例患者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潘迪祥第一时间汇报科室主任,远在茫崖的同事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虽然检测结果喜人,可隔离观察还在继续。

  “被隔离的患者承受着非常大的心理压力,我们在做治疗的同时,也不间断地为患者做心理疏导。”

  就这样,每天对患者身体情况监测治疗、情绪安抚,通过耐心的陪伴,祁颖和患者之间很快就形成了默契,从早晨起床问候、夜间交代,从身体各项检查、询问、雾化、药物的正确使用及检查结果的告知,很多时候只要一个眼神患者就能明白。

  留观隔离的这段日子里,每当祁颖脱下防护服时,总是满身大汗。“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但为了减少防护物品的更换,我就尽量不喝水,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

  就这样祁颖度过了这辈子里最难忘的一次“春节”。

  隔离期终于结束了,看着患者对自己竖起的大拇指,祁颖知道这是患者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一个小小的动作,它无声却让这些医护人员倍感温暖。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