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奋力冲刺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

2020年02月09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2月7日,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特殊时期的这次会议精神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勠力同心、奋力冲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期、决战期。尽管时间紧、任务重,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攻坚克难、只争朝夕,对全面落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收官决胜之战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十足。

省扶贫开发局办公室主任谷长伟说:“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统筹谋划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集中精力实施‘九大后续巩固行动’,强化‘补针点睛’各项举措,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白宗科说:“会议让我们决心更坚、思路更清、干劲更足。我们将紧盯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查漏补缺和巩固提升工作,探索建立农牧民危旧房改造长效机制,压实攻坚责任,细化目标任务,补齐工作短板,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一优两高’发展贡献力量。”

下足“绣花”功夫,时刻紧盯脱贫攻坚不放松,不光是要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更要放眼长远,守得云开见月明。

湟源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卢宝林说:“湟源县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好各类问题整改,突出抓好产业就业,聚焦民生保障,健全完善机制,并严格落实《湟源县精神脱贫任务分工方案》,摒弃陈规陋习,减轻精神、经济等方面的负担,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展经济上。”

咬定目标不放松

共克决胜“拦路虎”

锁定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成果、落实脱贫责任……我省脱贫攻坚靶向明确,目标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攻坚决胜的巨大合力。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张明说:“2020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持续实施就业、技能、社保、人才人事有关倾斜政策,保持人社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通过强化就业服务、扶持扶贫载体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化跨省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加强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加大向藏区就业资金倾斜力度等系列举措,巩固就业扶贫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克熊说:“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抓好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贫困群众的培训,全方位开展我省优质农产品推介和产销对接工作,做到优质优价,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巩固脱贫成果,拓展脱贫成效,提升小康质量,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是最大的民生。在举全局之力竭力消除贫困,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内练筋骨强基础的同时,更要借助外力,充分用好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和社会定点扶贫的政策机遇,乘风远航。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局长尹君说:“通过浙江省对口帮扶,我们精准实施了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项目、精准办理了一批涉及民生问题的实事、精准培养了一批基层干部人才。今后,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产业扶持、干部交流、劳务对接等方式,挖掘和壮大区优势特色产业,形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

无锡市梁溪区扶贫挂职干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朱雄说:“我们要紧抓‘梁溪—循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工作,在促进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人才强县等方面出实招、下硬功。继续发挥我县清真食品、文化旅游、民族餐饮、拉面经济的独特优势,加大与无锡市梁溪区在招商引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消费扶贫方面的协作,通过有机嫁接、互利共赢,加快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绘就‘多彩循化’新画卷。”

打赢脱贫攻坚战

携手奋进奔小康

越到关键期,越要加油干。在脱贫攻坚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持续加强的脱贫政策支持力度和各项脱贫工作的落实,让携手奔向小康生活的巨幅画卷在青海大地铺展开来。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乡长尕藏说:“我们将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在统筹用好扶贫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以牧游驿站和家访点作为农牧民新的增收亮点,着力打造一批集休闲、文化、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自主经营产业,切实增强脱贫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城上村“第一书记”刘贵明说:“这些年,借助各项扶贫政策,村里通过开办木材加工厂、建设反季节蔬菜大棚、大面积种植经济林木,推出了‘城之上,花千谷’的乡村旅游品牌,让以前的穷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将继续发挥战贫斗困的优良作风,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把村里的各项产业做强做大,持续扩大带动面,提高效率,稳定收入,为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拓宽道路。”

脱贫群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体。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认识到,要想实现脱贫致富,更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莫合村的村民艾智尖措说:“今年,村里党支部书记扎西加告诉我们要把握搬迁后的地理优势发展‘马路经济’。我也打算制作一点酥油、牦牛酸奶、曲拉、风干牛肉等当地特色畜产品销售,虽然我已经脱贫了,但我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幸福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秋智乡布甫村村民旦正才培说:“从脱贫工作开始,党和政府时时刻刻帮助着我们。现在,所有贫困户的生活都想着怎么脱贫、怎么致富。今后,我们将克服困难,奋发努力,不辜负领导的关怀和帮助,过上舒舒服服脱贫的生活,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苏烽 执笔 陈晨 王臻 罗珺 公保安加 栾雨佳 陆广涛 程宦宁 陈曦 通讯员 过佳欢 参与报道)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