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网格员严守“三关”,助力果洛从基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6日15: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截至2月4日24时,青海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例,目前尚有324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疫情防控形势依旧非常严峻。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果洛州以党员干部为带领示范,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织起严密防控网, 6400余名网格员、十户长、基层牧长、基层干部等多方力量化身防控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地毯式排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广大牧区迅速行动起来,严守“三关”,筑牢防疫“最后一公里”。

科学应对,严防死守把好“入口关”

疫情防控,关键在防。果洛州东临甘肃,南接四川,是进出青海重要的陆路关口。根据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强化对省际间来往人员的体温检测和防控工作,各县、各乡镇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抽调网格员、十户长、基层牧长等多方力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目前果洛州共划分1086块网格,共有6400多名基层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战,他们有的以党组织为单位、有的以村小组为单位,佩戴红袖标,充实至23个疫情检查站(点),协助公安、卫生部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按照要求及时劝返重点地区人员,切实做好防控“第一道防线”工作。

近半月来,网格员共协助公安、卫生部门检查过往车辆9951台次,劝返670台次,共排查人员27767人次,劝返2161人次。

 密切跟踪,精心排查过好“自查关”

“履好自己的职、尽好自己的责、好做自己的事”,这是每个网格员最朴素也是珍贵的工作态度。牧区的医疗条件相对较差,是当前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猛增,第一时间做好辖区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掌握外来人员并及时做好登记至关重要。

“你好,我是扎西,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外来人口?”一段时间以来,这是几乎是果洛所有网格员的“口头禅”,他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向牧民询问情况,实时掌握自己网格内所有牧民身体状况做到能及时发现预警上报和协调处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将疫情防控做到每户每个人。

 迎难而上,广泛宣传做好“思想关”

流动大喇叭、流动广播站、40000多份宣传单…网格员们用最传统、最接地气的方式开展防控宣传,用群众听的懂、能接受的汉藏双语传播防控知识。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有的网格区方圆几十里有可能只有一户,风刀霜剑中马背宣讲队、红旗小分队依然坚持走帐入户,让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清醒认识全国疫情扩散蔓延风险、疫情造成的危害等问题,保障基层防疫宣传工作入脑入心。

 防控为先,快速反应,6400多名网格员、十户长、基层牧长、基层干部在疫情中的坚守与力量正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玛多县充分利用“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生态管护员基层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积极开展人员筛查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掌握人员动态;

久治县各乡镇积极动员网格员、十户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致力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

达日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从保护群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全县公共卫生安全的角度,发动全县基层牧长、基层干部等多方力量,群防群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甘德县强化网格员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大本辖区流动人员和外出返乡人员的登记,并及时掌握其体温特征,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就地隔离,强化了源头防范;

玛沁县积极发动群众、网格员参与宣传、群防群治,多举措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班玛县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优势作用,组织开展群众自防相关工作,发挥网格员职能作用,坚守基层第一线。

 “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战略部署,疫情防控是对政府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考验着领导干部应对这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全面动员能力。

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上,果洛州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新时代初心“赶考”的新答卷。(来源:果洛州政法委)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