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引导舆论 助力防控疫情

——茫崖市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2020年02月05日14: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连日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茫崖市委宣传部创新宣传工作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资源优势,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宣传力量,全方位解读党中央、省州和市委决策部署,多角度报道防控疫情落实措施举措,立体式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制定印发《茫崖市应对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安排》《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等通知,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凝聚起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委宣传部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精准报道。迅速在全市召开疫情专题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专题会,组织成立茫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组,研究制定下发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舆论引导与应急处理、信息发布、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等职责,全面安排部署,层层夯实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利用宣传文化阵地,发挥好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横幅、电子屏等多途径进行宣传。截止目前,在居民各小区、路口、车站、机场等张贴《通告》《号召广大市民文明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等多项内容,累计印发各类资料3000余份(其中蒙语版1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公众号、美篇等刊转发400余条。

加强媒体联动,全面加强新闻宣传。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茫崖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H5、美篇等自媒体及时有效疫情防控信息,让人民群众全面准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知识和防护措施,强化了舆论导向,坚定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共累计向中央、省州各媒体推荐稿件32篇,采用14篇。及时报道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重要会议和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举措,有效发挥了新闻宣传作用,提升了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多方动员参与,全面加强社会宣传。在全市在各镇、村、社区、街道、小区、路口、广场、机场车站每日以流动字幕形式24小时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至广大市民的一份倡议书》《关于号召广大市民文明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截止目前,累计印发疫情公告8600份,横幅355条,户外墙体喷绘6块,制作视频短片7部,编排疫情宣传快板和防疫健身操共4条,每天推送,各单位通过LED电子屏全天24小时滚动播放标语,设立温馨提示标语52余处,利用出租车顶灯全天滚动播出新肺炎疫情标语,同时利用流动宣传车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护。志愿服务队伍还通过“小喇叭”的防控科普宣传让老百姓“少走动、不聚集、戴口罩”防疫知识,更深入人心,让群众听的懂、听的进、记得住、用得上,在全市营造了众志成城狙击疫情的浓厚宣传氛围。目前共成立志愿者党员先锋队3支20人,党员志愿服务队9支69人,党员突击队2支19人,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10名,学生志愿服务队10名,社区服务志愿者4名。同时,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以来,市委宣传部积极对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疫情宣传防控工作,为一线工作的防疫人员免费提供“爱心工作餐”,免费制作新型肺炎宣传页,体现了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爱心情怀,增强了抗击疫情宣传舆论工作的信心与责任。

发挥模范带头,争做宣传“急先锋”。一是党员干部冲在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更做“宣传员”,主动宣传宣讲疫情防控政策。二是宣传工作者冲在前。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一线,穿梭于各镇村、社,行走于各检查点,捕捉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的感人瞬间,记录和报道最新防控情况,传递党委政府声音。三是基层工作者冲在前。各镇、村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宣传主力军作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贴重要防控公告,推送防疫知识,解读疫情最新进展。

加强正面引导,舆情管控到位。市委宣传部及时加强舆情监测报送,强化技术监测手段运用,健全技术加人工的网络舆情监控手段,完善敏感词库设置,组织互联网中心主动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同时向群众解疑释惑,回应关注,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问题,并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造谣传言等行为。截止目前,共组织53名网评员,5名核心网评员利用自身媒体平台转载、推送、评论新肺炎疫情防控,正面引导跟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162条,网评员推送21条,茫崖发布稿件52篇。同时在全市各平台、网站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市民文明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来源:中共茫崖市委宣传部 刘峰)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