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老大哥”拎着被褥来顶班

2020年02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图说:青海海东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陈龙正在监控海东配网运行情况 拍摄段星宇

“陈师傅,您怎么来了?还拎着被褥?”“在家待着心里也不安稳,听说值班人手不够,我就赶过来了。”2月1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段星宇在楼内看到老师傅陈龙背着行李来上班,惊奇地问道。

今年56岁的陈龙是国网海东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监控员兼分会主席,平常他的主要工作是监控海东电网辖区22个供电营业服务大厅的一举一动,大厅发生的不规范服务行为或与客户沟通不畅等事宜均能被他尽收眼底,并做出及时提醒与合理引导,所以被同事们戏称为供电服务的“黑猫警长”,这也是海东公司为提高客户服务意识与沟通协调能力方面采取的一项辅助措施。

近期,疫情持续蔓延,为了减少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上下班途中被感染的风险,该中心交接班次数,交接频次由一天一轮换改为五天一轮换。可陈龙师傅的工作性质要求他的工作时间和供电营业所同步,不用上夜班。而且最近营业厅都停止了柜面服务,这个“黑猫警长”怎么又来了,还拎着被褥?

原来,该中心有两名员工春节期间外出,返青后暂时需隔离。最近疫情防控保电压力大,单位人手又紧,这可愁坏了中心主任刘玉文。陈龙得知这个消息后心头一动。他想:“虽然自己现在不是配调人员,但多年从事运行值班及配网调度的工作经历,完全可以胜任此岗。”于是,立即毛遂自荐,主动申请替隔离人员顶岗值班。

供电指挥中心是集配电网监控、指挥、配抢于一体的核心部门,辖区客户供电设施及线路一有响动,他们会第一个知晓,并开始上下联动协调解决供用电服务各环节工作。

虽然刘玉文对陈龙的工作能力深信不疑,但考虑到他已年长,且有较严重的高血压,在长周期值班中可能会吃不消,于是便回绝了陈龙。但此时的陈龙心意已决,再三申请来顶班,架不住陈龙师傅的一片赤诚,刘玉文最终同意了。

2月1日交接班这天,陈龙带着早已准备好的“行李”,乐呵呵地坐着中心的专用交接班车来顶班,与值班的小年轻们共同战“疫”。

“10千伏柳三路跳闸了!”2月2日凌晨3时18分,就在陈龙值班的第二天,听着监控机发出的警报声,陈龙迅速反应,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快速指导同伴王亚军给所属平安区供电公司打电话,安排故障查线事宜。

“在防疫保电期间,居民客户大多在家隔离,保障大家的正常用电很关键,咱们要快速行动,争取在天亮前排除故障恢复供电。”陈龙坐在工位上,望着窗外的夜空边说边陷入了沉思。

“叮呤呤……”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断了夜间的宁静。

“故障找到了……”放下电话,陈龙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是平安区东郡丽都小区配电室因小动物侵入造成了设备故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组织排查与故障处理,凌晨6时5分,柳三路恢复了供电。

“陈师傅作为一名老同志,疫情发生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第一时间请缨回单位工作,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刚到指挥中心不久的段星宇说。(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冶艳)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