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燕麦产业: 品牌塑造之路尚远

潘玲

2020年02月05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收割。

  燕麦熟了。

  壮观的燕麦田。

  仓库里的燕麦种子。

  说起燕麦,作为食品,它已成为很多人的日常选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升,人们对于健康食品越来越重视。燕麦片、燕麦米、燕麦面包……以燕麦为主要成分的各种健康食品,也走进了大众视野。近一两年,在许多超市,青海产的燕麦片、燕麦米、燕麦粉、燕麦速食面等产品因为绿色有机、营养价值高而颇受消费者关注。

  燕麦是世界性栽培作物,主要集中产区是北半球的温带地区。主产国有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芬兰及中国等。而在中国,燕麦主产区有内蒙古、河北、吉林、山西、陕西、青海和甘肃等地。

  当然,除了作为食品原料,燕麦在产业发展中,更多的作为饲草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作为全国15个燕麦主产省区之一,据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的数据显示,我省燕麦种植面积2008年为5.47万公顷,2019年达到12.67万公顷,十年间增产燕麦饲草超过百万吨,增收超过10亿元。

  我省燕麦种植及产业发展有优势有惊喜,但产业发展和品牌塑造之路尚远。

  资源有优势 技术很扎实

  发展燕麦产业,我省的优势在哪里?

  青海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气候冷凉,日照时间长,土壤类型多样、有机质含量高。燕麦须根发达,耐贫瘠、耐旱、耐寒,在一些荒沟、荒坡、浅山以及高寒地区均可种植,我省的气候地理条件在发展燕麦产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燕麦在我省生态畜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历来就是传统的饲草饲料作物。燕麦在种植过程中不与主粮作物争好地,种植燕麦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燕麦种植主要在我省海拔较高、中低产田等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土地,粮草兼用,能获得较高的产量,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丰产潜能,具有生态保护、农牧互促、增产增收等效应。”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所长刘文辉说。

  燕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从上世纪 60 年代初就开始了燕麦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工作。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已审定登记9个燕麦新品种,制定有关燕麦方面的地方标准 20 余项,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使我省燕麦良种率达到95%以上,为燕麦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随着燕麦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省科技厅对燕麦科研立项方面的扶持力度逐年增加,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支持,开展小杂粮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燕麦种植机械化、燕麦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与筛选利用以及饲草用燕麦新品系的培育与示范种植等相关研究,对于促进全省燕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省是畜牧业大省,也是全国规模最大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作为“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我省正加快发展绿色有机畜牧业,进一步拓展畜产品增值空间,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畜牧业要绿色、有机,离不开优良的饲草做支撑和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燕麦饲草大力发展正当时。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孙应祥曾表示:“燕麦饲草是适合青海省冷凉气候环境和广受市场欢迎的优质饲草之一,可消化纤维和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营养成分丰富,有利于提高畜产品质量和产量,已经受到农牧民群众及规模养殖企业的普遍认可。”

  产业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省是皮燕麦的主产区和高产区,在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的带动下,在惠民政策的支持下,燕麦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在燕麦生产中进一步得到广泛应用,快速推动了燕麦产业的发展。

  我省形成了东部农业区以燕麦种子生产为主、环青海湖地区以燕麦和箭筈豌豆进行混播饲草生产为主、三江源地区以燕麦青干草为主的燕麦种植区域格局。燕麦已经成为青藏高原农牧民种植饲草饲料的当家草种,也是高寒牧区饲草料生产基地和广大牧民群众利用“圈窝子”生产“抗灾保畜”优质饲草的主导品种,燕麦饲草的大面积推广种植,为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之前的玉树雪灾中,我们的燕麦饲草就调往玉树进行抗灾保畜了!”青海凯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献领说。

  相关专家表示,燕麦产业的发展可形成高原农牧业发展的经济增长点,不仅有利于高原整体草产业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而且在维护生态平衡和调整农业产业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

  经过多年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饲草料生产、加工企业在我省壮大起来。其中,省级经营燕麦种子企业9家,主要为青海湟中天兴草业有限公司、青海凯瑞农牧业有限公司、青海绿青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绿地生态有限公司、青海茂源生态有限公司等;皮燕麦片、燕麦米、燕麦粉、荞麦速食面、燕麦速食面、荞麦枕头加工企业2家,分别为青海青麦食品有限公司、青海新绿康食品有限公司;规模化燕麦饲草加工企业8家,分别为青海贵南草业有限公司、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青海现代草业有限公司、西宁富农草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民和绿宝饲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西宁牧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青海奔盛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这些企业在稳定和促进高寒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促民增收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你看看我们的燕麦种植基地,好多都是在荒山荒坡种植。说句夸张的话,你把燕麦种子一撒,它就能长。”张献领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省农区浅脑山地区由于整村搬迁、农民进城务工,大量土地被弃耕、撂荒。但随着燕麦饲草产业的发展,弃耕地、撂荒地利用率显著提高。

  2019年,青海凯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饲用燕麦300多公顷,燕麦良种繁育基地种植300多公顷,饲草满足周边牛羊养殖户的需求,良种卖到了外省。并带动了周边区域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仅2019年,就吸收了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洪水泉、巴藏沟乡等地贫困劳动力150余人参与种植与加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上缴国家税收近15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了饲草种植,我省还加强燕麦良种繁育体系和种源基地建设。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海东综合试验站负责人贾志锋表示,燕麦种源是燕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物质保障之一,海东综合试验站在做好试验、示范的同时,加强湟中和互助2个良种繁育基地建设,2019年建立原种圃0.6公顷,收获原种2634公斤,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种源。

  “我们公司燕麦产品使用的是省牧科院研发的林纳品种,这个品种产籽率高,出成率可以达到40%以上,抗倒伏和抗病虫害能力强,富含β-葡聚糖和膳食纤维等,非常适合做燕麦食品。”青海青麦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杜德龙说。

  青海青麦食品有限公司采用订单式种植的方式建立了600多公顷的种植基地,分布在西宁市湟中县和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带动了1250户农户发展。

  “海东综合试验站在燕麦荞麦产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寻求如何延长区域燕麦深加工产业链,积极联系青海青麦食品有限公司、青海绿青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湟中天兴草业有限公司和互助威达青稞酒厂等企业,不断走访调研种子经营企业和加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贾志锋说。

  抢抓机遇与产业提升

  我省从2019年开始实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燕麦产业在其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燕麦产业不像其他的农作物直接产生效益,更多的是通过畜牧业来体现其价值。如今,绿色有机是大众的需求,也是政府的施策方针,我省大力实施‘青字号’品牌创建,这些都为我省燕麦产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所长刘文辉说。

  机遇摆在眼前,问题也存在。记者了解到,我省燕麦产业发展面临种子生产存在混杂现象、种子市场监管体系薄弱、种子生产田未按照标准生产要求建立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要加强燕麦种子基地建设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规范燕麦种子生产,强化市场管理和监督,建立和完善燕麦良种繁殖基地,加强燕麦新品种的选育和配套技术研发,加大新品种的繁殖推广力度,加速燕麦种子产业化。燕麦产业发展必须依靠市场、依靠企业的发展来带动。”贾志锋表示。

  在刘文辉看来,燕麦产业面对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我省要进一步开展高产、质优、粮草兼用燕麦品种选育,开展栽培、管理技术研究,夯实产业发展后劲。加强技术培训,加强丰产栽培新技术在燕麦生产中的应用和新品种的示范、推广,确保青海燕麦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延长燕麦产业链,加工企业做好深加工研究、新产品研发。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