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筑起基层抗“疫”最强防线

2020年02月05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书记和乡长用手机微信核查近期返乡人员情况。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在宣传防疫政策。

  夜晚,平安区平安镇西村执勤点上仍然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检测。

  贵德县常牧镇却加村村党支部书记兰克加正在入户走访。

  疫情为令,鏖战前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省各市州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挺身而出,担当尽责;无数可亲可敬的普通群众,与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吃苦耐劳,以最坚决的执行、最迅速的行动、最坚强的保证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筑起基层抗“疫”最强防线。

  “管好自己人、

  看好自己的门”

  距离玉树藏族自治州800公里的格尔木市曲麻莱县生态移民驻格尔木昆仑民族文化村,居住着5000多名群众。疫情发生后,玉树州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安排党政工作组,远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积极与格尔木市对接,共商共建昆仑民族文化村联防机制。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两地党委政府必须通力协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按照“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己的门”的要求最大限度保护牧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确保防疫工作顺利进行,格尔木市为移民区群众在消毒液、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购置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划定安全的食品销售市场。同时逐项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鼓励群众解除恐惧心理,提振防控疫情信心,坚持按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守牢两地边界“大门”。

  无独有偶,1月31日,由玉树公安、医护人员等组成工作组连夜前往西藏巴青县贡日乡开展滞留返玉群众接送工作。按照“无缝对接、科学施策、安全接送”的原则,采取“安全消毒、分籍配车”的方法,安排医疗人员对玉树接送车辆及返乡群众逐一进行防疫消毒、体温检测、健康问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0余人全部安全返回玉树。

  “疫情当前,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父母一般的关心,我们真的不知道能不能回到家。”称多县清水河镇普桑村牧民塔江激动地说。据悉,抵达玉树后,各市县医疗机构及时跟进,采取“多对一、点对点”的疫情防控跟踪机制,持续关注返玉人员健康状况。

  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

  换取群众“安全指数”

  “同志,你们是从哪儿来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有进村的外来人员我们都要一一登记。”2月4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赛纳村,卫生防疫人员对他们逐一进行体温测量,身份登记后,才允许进入村子。

  自我省启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赛纳村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干部在村级主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并安排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登记劝返外来车辆、出入人员,有力阻挡了病毒传播。

  除此之外,赛纳村党支部还组织全体村干部,全员到岗坐班,通过大喇叭、村级微信群发布信息,劝阻村民不要走亲访友,红事延期操办,取消任何形式的集会,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我们农村党员就是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这样才能让乡亲们放心,安心。”村党支部书记杨发奎如是说。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大年初三,返岗一声令下,全县120名党员领导干部和500余名普通党员干部提前结束假期返岗上班。诸多党员干部请战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在祁连县3条交通要道防疫站上组建了5个临时党支部,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特殊时期,以往建立的“一核四治四微”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5个社区110个小区248个楼宇、45个村15000多农牧户家中穿梭着佩戴党徽、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干部,他们义无反顾走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排查、去消毒、去测温、去宣传,以实际行动为家乡人民驻守起一道道安全的防火屏障,发动5.2万名农牧民群众参与防控,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从县城到乡村,寒冬时节,连日的值守使得众人脸上冻得发皴,没有人退却,每一个人都主动请愿24小时在防疫一线严防死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要联防联治,

  更要群防群治

  对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柯生乡毛曲村80岁的尕布曲老人一家来说,这个新年是最难忘的新年。

  正当寿宴举办在即,老人一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柯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干部、志愿者和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他们来到老人家中宣传政策,告知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及疫情防控的紧迫感。

  “不办了,不办了!我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政策。”一向固执的老人竟爽快地答应取消80大寿宴会。大家一呼百应,文群村党支部书记才让南杰的儿子取消结婚宴席。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县共劝退或取消寿宴1起,婚宴18起,儿童剃胎发宴2起,贺房宴6起,为该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群众基础,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河南蒙旗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凝聚力。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却加村,村党支部书记兰克加马不停蹄地赶往居家隔离的人员家,他要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联系卡,为进一步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常牧镇立足实际制作了‘联系卡’,里面有帮扶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医的电话号码,只要有任何症状和需要,可以立即拨打相关人员电话,问题将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这样让隔离更加有效,也让防疫有了温度。

  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西村的八个执勤点上,工作人员都已经到位,他们戴好口罩放好登记册,消毒用品和体温计时刻握在手里,有的测量体温、有的详细询问情况、有的负责记录登记、有的喷洒消毒,大家各自分工、有条不紊。

  那一边,西村防疫防控宣传车开始穿梭在村子里的巷道里,宣传车的音响里用青海方言播放着防疫情的小知识和注意事项。“我们通过入户宣传、对外来户进行登记、执勤检测等措施,加强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很多党员和村干部积极参与进来,得到了百姓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村庄,打赢这场‘战役’。”西村村委会主任殷万豪谈道。

  (本报记者 洪玉杰执笔 尹耀增 罗珺 马振东 公保安加 栾雨嘉 通讯员 马尕桑杰 杨明 贵组宣参与报道)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