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青海省将按3月1日做好开学开课准备

2020年02月03日19: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3日电(杨玥)本网从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将按3月1日大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春季学期做好开学准备,幼儿园可参照大中小学开学时间可适当延长。目前,青海省内未发现师生确诊病例。

开学时间安排

青海省教育厅厅长韩英表示,中小学校待2月10日根据全省疫情防控情况再行研究确定具体开学时间。高等院校则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与全国高校同步开学,并按照区域实行大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入学。省外异地办班,根据当地通知要求开学。

据悉,青海省教育厅已印发通知,要求因私在省外且身体无恙的教师提前返青,并居家隔离14天,确保2月24日前脱离隔离期;对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返青,导致学校教师空缺的,采取返聘退休教师等方式,做好师资调配准备。目前已返青的教师有2585人,预计2月10日前还有2198名教师陆续返青。同时,已协调出版发行单位和物流配送单位,能够保证教材按期到位。

韩英表示,青海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围绕假期返乡的省外学生和外出探亲旅游的本省师生,做好返青后隔离观察、入校时的体征检测等工作准备。持续做好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并主动联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日常检测、消毒设备、器材、药品、人员。

在防疫物资方面,青海省教育厅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努力解决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前后防疫物资。在开学前期,将对每所学校进行评估,各方面达到开学条件的,方能按时开学。

 叫停聚集性活动 开展心理疏导

韩英表示,目前青海已紧急叫停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聚集性活动。明确在春季学期开学之前,各级各类学校不得提前开学,不得组织假期补课、返校、考试等活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举行线下辅导活动,牢牢守住校园及办学机构大门。

对“从湖北返青的青海籍大学生”“赴外省旅游探亲的师生”“赴外省顶岗实习的师生”“到外省参加异地办班的师生”四类人群进行了逐一梳理、逐一联系,逐一进行人文关怀,精准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寒假行程,并建立动态统计机制。

同时,指导各高校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立师生心理支持系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采用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师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

韩英强调,可指导中小学校利用国家级网络教学资源,借助网络、微信、电视、学习类APP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做好学生的线上答疑和学习指导,特别是保障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在线学习,做好“停课不停学”。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