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青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开工率为60.2%

2020年02月03日14:0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3日电(杨玥)2月3日,本网从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2月2日后青海全省各地各部门有序组织企业、建设项目开复工。据初步调查摸底,截至1月3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1户,344户正常生产,开工率为60.2%。其中,西宁市开工率31%、海西州开工率54.6%、海东市开工率42%、海南州开工率83%、海北州开工率58.6%。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立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工业运行开好局、起好步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运行监测服务,做好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强化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全力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稳定开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重点加强涉及生活物资生产供应的轻工企业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复产增产,提高全省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能力。

此外,各市州和工业园区要督促春节期间持续生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保障防控人员、经费、物资、场所,加强返程人员管控和监测,坚决落实隔离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每个员工,确保企业保持稳定生产,继续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多做贡献。期间,要督促春节期间放假停工的企业,认真做好开工复产前的员工返岗疫情排查防控、线路管网检查、设备调试、原料采购、岗前培训等准备工作。工业企业、建设项目复产、复工前,要向所属工业园区管委会或工信部门提出申请,经其审核上报市州人民政府同意后再行复产复工。

根据青海省疫情控制处置指挥部统一部署,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将对工业企业、建设项目复产复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除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电、通讯等)、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等)、群众生活必需(超市、菜场等)及重要民生保障必须的相关企业外,存在以下情况的企业暂缓开工:

一、企业疫情防控人员、经费、物资、场所未落实;

二、企业疫情防控制度方案不完善,员工健康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

三、企业员工健康状况、疫情期间行程等基本信息排查登记不全面,未按规定报备人员登记信息;

四、企业近期来青人员、返青员工隔离要求不落实;

五、企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隐患未整改到位,未按规定履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申请验收程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