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铁军“战疫”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2月03日10:2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3日电 (陈明菊)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青藏集团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号召,坚决防止疫情借铁路传播,全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千里铁道线上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防疫时期把平安交给旅客

面对突发的疫情,青藏集团公司党委本着对旅客健康负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决防止疫情的侵入和扩散,做到不让疫情在青藏铁路传播、不让集团公司一名职工染病的“两不让”。

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干部深入到运输一线,果断地从车站入手,加大对各车站旅客的严密监控和排查工作,党员干部冲在急、难、险、重的最前沿。

西宁火车站作为青海省高速普速混合站,天路门户和起点,身负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责。自疫情开始以来,西宁火车站与铁路公安、铁路防疫站组成一道疫情阻击“防火墙”,第一时间将体温异常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旅客进行筛查隔离。

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是车站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工作在最前沿。面对疫情,党总支沉着应战,群策群力,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车站党委提出的各项要求变成一道道可操作的具体措施,除了每天对候车厅、售票厅、检票口、出站口等地和电梯、扶手、座椅等旅客接触设施进行消毒外,在进出站口安排专人,对进站和到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重点对湖北籍来宁的旅客进行观测,做好严密防控。同时,组织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组建党员突击队,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真正做到了“危难之时,党支部是战斗堡垒”的要求。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西宁火车站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1月23日19时50分,西安北开往西宁的D2699次列车到达两小时前,客运值班站长杨峰接调度所通知,D2699次车长报告2号车厢有一名发热旅客,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感染者,请西宁火车站办理好交接工作,这是西宁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三班遇到的第一个发热旅客。接到通知后值班站长杨峰立即向车间汇报,联系公安、铁路防疫站、疾控中心人员抵达现场。

准备工作安排妥当后,杨峰让服务台通知11站台的站台客运员回间休室待命,自己来到服务台,取出了从未用过的医用防护服穿在了身上。班里的同事劝他:“防疫站、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都在11站台,你还是别去了。”杨峰回答:“我是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成员、我是在承诺书上第一个签字,我是班组长,谁都可以不去,我必须去。”副班组长王文琪说:“我也是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成员,在承诺书上我是第二个签字的,我陪你去!”说着也把防护服穿好。

D2699次列车在11站台停稳后,杨峰与列车长在站台上办理了交接,两人配合铁路公安、铁路防疫站、疾控中心人员将发热旅客送上了医务车。

这场人与微生物的战斗中,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在帮国民过关,而作为“天路门户守护者”的铁路人,将守土有责,保护好自己、服务好旅客、守护好天路,视为每个人神圣的使命担当。

列车上的阻击战

面对疫情,分布在青藏集团公司十多趟长距离往返青海与内地的旅客列车成为集团公司全体职工志在必保的防线。在青藏铁路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列车乘务人员们勇敢地站在前沿阵地。

西宁客运段承担着集团公司所有客运乘务工作,而担当唯一途径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的广藏车队党总支是更是排头兵、是冲锋连。自段党委号召全体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车队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值班制度,每日早晨7点30分就到达派班室,向当日出乘的班组传达段党委的相关要求,再次学习防控措施,查看每名乘务员体温和身体心理状况。

1月26日,党员干部张海玲一早在派班室向当日出乘的广州五组全体乘务员传达段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在确定全体乘务员体温正常后随班组进库进行始发整备。10点35分,Z266次列车缓缓开进西宁站,早已在站台等候的张海玲准备与到达西宁的广藏二组列车长马小霞询问列车发热旅客处置状况,这时发现列车员祁青泪流满面对着她说:“张指导,我害怕!”经了解,在此趟乘务中,列车发现了一名发热旅客,列车长许磊和发热旅客一同被交至格尔木车站。张海玲在询问列车长处置发热旅客没有任何问题后,转身消除祁青恐慌的心理负担,向她详细讲解了防疫的科学知识,安抚她只要做好自我防护就不用过于害怕,又让列车长再次排查了解当趟出乘人员中还有没有类似有思想负担的同事。面对疫情,信心比黄金重,这样细致耐心的思想疏导,给予了一线乘务工作人员工作的勇气和信心。通过张海玲的安抚,祁青的情绪稳定了,一直说有这样“贴心”的组织在我们职工群众身后,我们就不害怕。

1月29日,在家休息的广藏二组乘务员马骉接到广藏车队干部的电话,“马骉23日至26日,你值乘的12、13号车厢有一名湖北籍的旅客已经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你现在马上到青藏铁道酒店进行隔离”。马骉是一名年轻的党员,26日乘务结束后为了不给已经80岁的父母亲带去隐患,他已经将自己独自隔离在家中,不与父母见面。“我是一名党员,当列车上有湖北籍的旅客时,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不害怕,我在自我防护好的同时做好列车服务工作,不退缩,就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该做的”,马骉在酒店隔离时这样说。

1月30日,Z266次列车上满载着高原铁路人支援武汉局集团公司的15吨新鲜蔬菜和10箱防疫药品出发了,广藏车队党总支副书记、队长王俊英为了能圆满完成此项支援任务并给担当此次乘务的广州六组的全体乘务员加油打气,主动请缨,添乘西宁至广州Z266次列车到重点疫区。在列车小班会上,她再次与全体列车员一起学习了科学的防控措施和传达段最新要求,并以实际行动告知全体乘务员他们不是孤军奋战,集团公司党委、段党委一直在跟他们肩并肩、手挽手、患难与共。王俊英希望,在她与广州六组一起的这60多个小时,能够代表组织给予全体乘务员动力和勇气,让他们看到车队党总支、段党委、集团公司党委一直是他们强大的后盾。

跑广州车的一位列车员这样说:“每次出乘,全家人都揪心,总要回头再多看一眼,因为不知道这趟回来是否会被隔离,但从未想过请假,列车是我的岗位,困难的时候更要坚守。”她的话,代表了集团公司数千名列车乘务人员的心声,在疫情防控的时期,不论是跑广州的、北京的,还是跑上海的、重庆的、西安的,列车员、检车乘务员和列车乘警都在列车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工作着,他们服务的车厢也许就有一名病毒携带者,随时都有被传染的危险,但他们依旧坚守,默默奉献,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防火墙”。

“14个兄弟一个不少我全都带回来了”

疫情前面必须冲在前,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这是西宁车辆段共产党员刘鹏云在武汉支南工作中的庄严承诺。

今年54岁的刘鹏云是西宁车辆段乘务车间上海车队队长,元月初,为缓解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压力,刘鹏云带领3列57辆援外列车和14名乘务员投入到武汉局春运大潮中,这也是他第三次支援外局工作。

万万没有想到,在短短的十几天里新型冠状病毒全面爆发,而武汉正是此次疫情的爆发地。“这些兄弟们都是我带出来的,我必须把他们安安全全带回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刘鹏云第一时间组织援外乘务员召开了防控专题会议,积极传达疫情最新消息和防控措施,让每位乘务员正确对待此次疫情。同时,主动和武汉局协调联系,为乘务员配发了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不厌其烦地督促每个人做好防护工作,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不让一个兄弟掉队。

为了让段上掌握他们在外动态,每天晚上他都和段调度联系,将支南人员工作和身体情况进行汇报。为了让乘务员家人放心,每晚都要和他们一一视频连线,向他们报平安,等待他们胜利归来。

1月28日,刘鹏云带着14名乘务员从武汉归来,当段领导看望慰问他们时,他说:“我完成了任务,14个兄弟一个不少我全都带回来了。”返宁隔离期间,刘鹏云和段领导们一起做好乘务员的思想工作,积极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刘鹏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在阖家团圆之时,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毅然奔赴前线的逆行勇士,也包括了青藏集团公司2万多名干部职工,他们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运输,阻止疫情通过青藏铁路传播。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共同打赢这场非常之役,为逆行勇士们加油!(来源:青藏集团公司)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