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系列报道

目前格尔木市无疑似或确诊病例

格尔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年02月03日11: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2月3日电 (杨阳 李莎莎 杨晓波)记者从2月3日格尔木市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2月2日16时,该市共排查在格人员113098人,外省到格人员8883人(其中企业返岗4402人,湖北到格1029人,武汉到格407人),省内返格人员6614人,医院隔离观察8人,居家隔离9370人,医学检查2157人,排除1955人(含医院隔离解除11人),无疑似或确诊病例。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格尔木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一级响应要求,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格尔木市及时制发《致全体市民公开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健康温馨提示》等,通过张贴公告、公开信、广播宣传、微信QQ推送等多种方式,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倡导市民减少外出聚集、注意清洁卫生、自觉隔离监测、及时就医诊治、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提高市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积极争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权。

格尔木各部门、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各城区、街道、社区、乡镇、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各企业、驻格各军警部队切实担负起防控职责,安排专人做好来往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对当日到格的人员严格执行登记观察制度,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根据省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长途汽车、旅游包车基本停止营运,公交汽车相对减少了班次,并封闭了茶格G6高速由东向西主线收费站通道、东出口拉萨方向匝道,以及省道105线全线。取消所有节会活动,严格对宾馆、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公交车辆采取消毒措施,上线营运公交车、出租车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

自疫情出现以来,格尔木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排查涉及武汉、疫区来格人员当作头等大事,开展了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排查或电话排查,建立村、社区、小区出入登记点,对辖区外来人口全面筛查,对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逐一登记记录,摸清底数,分类实施管控。对省外来格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统一安排到指定宾馆,并做好隔离观察期间相关工作,已设置东、南、西国省干道及火车站、飞机场等检查点。

期间,该市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变化,精心组织、广开渠道、提早准备,尽最大努力增加调运、扩大储备,目前,全市食品经营户、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批发商户正常营业。政府储备米面油近千吨,各类蔬菜、副食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保证全市人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同时,全力做好医疗卫生系统应急防控工作,制定应急工作方案。目前,全市参与防控医疗卫生机构81家,足量预留传染病床和一般病床。全市参与一线防护人员476人。统筹全市所有医务人员成立了4支技术梯队专家组,4支医疗救治梯队专家组,先后召开5次专家组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市设立医院发热门诊4个,3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家乡镇卫生院、32个村卫生室协同社区居委会(乡镇)投入到人员监测排查工作。

下一步,格尔木市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担当,严明纪律要求,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全面强化工作措施,竭尽全力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处置工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