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通报8例确诊病例调查处置情况

2020年01月31日15: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31日电(杨玥 蒋莹)1月31日,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伟在会中详细介绍了西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调查处置情况,截止2020年1月30日24时,西宁市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8例,首例于1月25日确诊,1月26日确诊3例、1月27日确诊2例,1月30日确诊2例。

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病例1:陈某某,27岁,男性,在武汉市工作,2020年1月21日自武汉来宁探亲,现暂居我市。1月23日下午,在西宁市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经筛查被医学隔离观察,患者标本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1月24日,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为阳性,判定为确诊病例。该患者无明显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纳差等症状,属于确诊病例中的症状不明显者,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病例2、3、4、5:系一家人,马某某本人及妻子(38岁)、长子(15岁)和次子(7岁)。马某某,42岁,男性,湟中县上新庄镇上峡门村人,一家人长期居住武汉市从事餐饮服务,次子在武汉市上小学。1月23日,一家人离开武汉;24日到宁后,在省第四人民医院进行筛查后,马某某及妻子、次子留院隔离观察;25日,采集标本送检;26日,经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认定为疑似病例;同日,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呈阳性,确定为确诊病例。其长子首次筛查无异常,安排居家隔离观察,马某某被诊断疑似病例后,立即进行追踪调查,收住省第四人民医院;27日,经采集临床标本送检,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结果呈阳性,确定为确诊病例。现患者病情稳定。

病例6:祁某某,30岁,男,湟中县上新庄镇刘小庄村人,系确诊病例2马某某餐馆工作人员。1月23日,随同马某某离开武汉市,24日到宁后,即回湟中县上新庄镇刘小庄家中;25日,湟中县上新庄卫生院安排其居家隔离观察;26日,送至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学隔离观察;27日,经采集临床标本送检,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确定为确诊病例。现患者病情稳定。

病例7:苟某,男,44岁,湟中县李家山镇汉水沟村人,长期居住武汉市从事餐饮服务。2020年1月17日,返宁后,乘朋友(马启成)的私家车,在大堡子雅克新清真餐馆就餐后,21时左右回到汉水沟村家中。当晚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症状。19日晚前往城西区杨家寨村其妹家探望母亲,20日返回汉水沟村家中,之后至26日期间,患者自述未离开过汉水沟村。期间曾前往村卫生室诊治。其后于1月26日返回城西区杨家寨村其妹家留宿一晚。1月27日8时许,在省红十字医院就诊,并医学隔离观察。

当日采集临床标本送检,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阴性,29日再次采集临床标本送检,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30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认定为确诊病例。

病例8:郑某,男,46岁,户籍武汉,在武汉工作。1月21日自武汉来宁探亲,自机场由姐夫私家车接至城北区青塘小镇姐夫家中,未再出门直至25日,自述家中无客人来访。22日出现发热,体温37.2℃,无其他上呼吸道症状。25日10时左右乘坐其姐夫私家车到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无异常,遵医嘱乘其姐夫私家车回家居家隔离观察。1月26日—28日在家,29日到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再次检查,医院立即对其进行隔离留观,当日采集临床标本送检,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并经30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认定为确诊病例。现患者病情稳定。目前对已排查出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居家隔离观察。

以上8例患者就是到今日0时西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

实验室检测情况

以上8例确诊病例,均按照防控和诊疗方案要求,采集临床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全部呈阳性。首例病例标本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并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核。其他7例病例标本由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了复核检测。

截至1月30日12时,全市共检测病例临床标本184例。

密切接触者情况

对上述8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我们通过流行病调查、发布紧急通告、动员基层村(社区)摸排等途径,全力寻找排查密切接触者。截至1月30日12时,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11人,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防控方案要求,均实施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良好,未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李伟表示,西宁作为省会城市,以百分之一的地理空间承载着全省近百分之五十的常住人口,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和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在全省有着非常高的首位度。西宁既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省内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聚,也是交通通讯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四通八达,是人员、物资进疆入藏和到省内各市州的必由地,最高峰时期月手机漫游量超过800万户,人员流量大、密集度高,疫情防控的难度较大、压力也很大。

在此,卫生疾控部门呼吁市民朋友和各地来西宁的朋友,一定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树牢卫生健康观念,团结一致,科学防治,共同维护生命健康和美好家园。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到达西宁后,一要尽快到所在村或社区进行登记,主动自我居家隔离14天,每天测量体温,不要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若隔离期内出现发热或其它不适症状,一定要佩戴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和接触史。二要做好家庭成员的防护,尽量不要参与社会活动,家中不待客,室内勤通风,勤换气,家居用品每日清洁定期消毒。同时,也欢迎市民朋友关注小区和周边人员进出流动情况,遇有问题可及时联系各级卫生防疫部门或所在乡镇(办事处)、村(社区)。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