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居家调养 中医给你来支招

2020年01月31日11:3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31日电(蒋莹)疫情当前,居民减少外出活动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然而在长时间的假期中,如何做好自我身心疏导与调节呢?青海省中医院表示,在疫情肆虐期间,保持正气充足,远离邪气是保持健康的关键所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身调养,提高免疫能力: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起居,不熬夜,不赖床。起床后,进行适当的身体活动如: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可以舒展身体,唤醒阳气运行。

2.饮食保持适量清淡,少肥甘油腻,摄入一定量的蔬菜及水果,保持胃肠道通畅,戒烟戒酒,特别要注意避免过多饮酒,以免生湿浊之气,阻碍气机运行,影响身体健康。还要注意避免冷食及生食,固护胃气不要受损。

3.居家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根据天气情况开窗通风,应注意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或卧床,适当在室内伸展肢体活动如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或进行家务劳动活动肢体;或在天气合适的时候,在空阔的室外适时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及晒晒太阳。注意外出时应戴口罩,并避免前往密闭的室内活动。

4.适量饮水,以饮白开水或淡茶为佳,避免饮用生冷水及饮料。

5.外出后用流动水充分洗手,毛巾等日用品保持清洁干燥。

6.打喷嚏,咳嗽时应该曲肘遮挡或用纸巾捂住口鼻,以免飞沫随空气扩散。

7.居家日常清洁就够,不要过度消毒,避免消毒剂使用不当导致呼吸道及皮肤消毒制剂损伤,得不偿失。要知道比消毒剂更好的是室内空气流通。

8.手机屏幕,每日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

9.保持情绪稳定,是最好的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的方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