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西宁市督导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时强调

把科学防控的重点放在社区和农村

薛军

2020年01月31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1月30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督导西宁市社区和农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调研医药企业调运、仓储和生产相关疫情防控物资情况。王建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科学防控的重点放在社区和农村,普及防控知识、强化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共享防控成果。

王建军首先来到仓门街办事处石坡街社区,在党群服务站设立的外来人员登记点,他详细询问社区工作人员,“外来人员摸排登记了多少人?有没有出现发热的?”“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怎么保障、回访怎么开展?”“社区疫情防控还有什么困难?”“春节后人员回来怎么办?”……在一一得到答复后,王建军说,疫情既是考验,也是锻炼。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底数越准确,方法越得当,工作就越主动。要把摸清底数放在突出位置,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动态深排彻查,实时掌握信息,以更细致、更深入、更扎实的工作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好时度效,发动群众看家护院,组织群众守望相助,凝聚群众共战疫情,维护好社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杨家寨村,看到村口设置了劝返点、宣传登记点,摆放了省委省政府致全省人民的一封信、县委致全县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宣传手册等,了解到村民自发参与疫情防控、自觉推迟或者简化红白事,村警村医轮流值班等情况,王建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扛责任、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切实把村民组织起来,消除恐慌心理,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王建军还先后前往国药控股青海有限公司仓库、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消毒产品筹备生产等情况。王建军强调,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大储备库存,加大生产组织,在市场供给和群众需求中兼顾好量、质、价,在特殊时期为青海作出特殊贡献。

王晓、于丛乐、匡湧参加。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