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的“灭毒人”

2020年01月30日13: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节日。

位于黄河源头的中石油玉树曲麻莱加油站经理李生果刚忙完当天第四次加油站消毒,已经快被“冻僵”了。但他还是一边收拾一边自言自语着:一定要把病毒消灭掉。

李生果是湟中多巴人,今年是他来海拔4300米的曲麻莱度过的第12个春节。

当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来,本打算回家陪父母过年他选择了留下来,就是为做好加油站消毒,同时让员工能休息好。

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李生果每天第一个起床,早上七点,他已调配好消毒液,赶在第一位客户进站前,他要把便利店、加油机、加油现场、厕所全部喷洒上消毒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履行好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李生果在喷洒消毒液时非常仔细,尤其再对加油机消毒时,他小心的取下加油枪,将枪头朝着地上,小心的转动着,用心的、全方位的喷上消毒水,手柄部位,他总是耐心的喷洒两次,等风干之后,他才将加油枪挂回原位,再用抹布沾着消毒液仔细擦洗加油机上的数字键盘和屏幕,因为他清楚,这些地方是大家接触频率最高的地方,也是细菌最容易滋生、停留、传染的地方。

疫情发生后,李生果特意在卫生间放上了洗手液,消毒时 ,他不忘记给洗手液的瓶子也消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出门的人少了,加油站的车也少了,但这没有影响到加油站每日四次的消毒工作。大年初三下午四点多,加油站藏族员工夏若多结在对便利店进行消毒,李生果拿出相机准备拍两张照片留作资料,这时进来一名女客户,看到他们的行为后说,你们真会作秀,搞形势主义,我们这里也没有病毒,你们这样做有意义吗?

李生果刚准备解释,一旁的夏若多结已经开口,他一会汉语、一会藏语,从自己了解到的中央政策到省委要求,再到州县要求、企业要求一股脑的向客户宣传讲解了七、八分钟,看到客户没戴口罩,他主动拿出一个口罩送给客户,最后还不忘记叮嘱客户注意公共场合戴口罩,杜绝交叉传染,说的她心悦诚服,加完油后道谢离站。

在坚决贯彻中央和青海省委决策,执行中国石油遏制疫情扩撒部署中,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节前制定出台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工作小组,确保所有加油站提早配备消毒液、洗手液、酒精、口罩等必需品,每日保证消毒三次以上,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便利店商品品类齐全,让每一座加油站都成为困难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筑牢阻击疫情关键一环,确保顾客放心安全消费。

曲麻莱只是全省300座加油站的一个缩影,李生果也只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来源: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 张爱民)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