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守好青海东大门

石延寿

2020年01月30日10:05  来源:青海日报
 

109国道享堂大桥值守检疫站点。

 

县医院对所有入院人员先测体温后放行。通讯员 石延寿 摄

“先生,你们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先给你测一下体温。”

“好的。”

“先生,你的体温正常,请过去吧!”

“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谢谢你们,辛苦了!”

……

这是笔者1月28日夜晚在京藏高速马场垣服务区值守检疫站点看到的一幕。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地处青海东部门户,G6京藏高速、109国道、青藏铁路、民小公路等穿境而过,是进藏入青的主要咽喉通道。守好民和前沿关口,对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青海省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民和县迅速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指挥部,及时安排部署疫情应急防控工作。

从1月22日起,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齐上阵,严密开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等人群,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区域,并逐村逐户逐人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百姓过年、干部过关”的强烈责任感,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暂停县内一切文体旅游活动、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社火演出等民间群体性活动、聚集性用餐活动、礼拜讲经各类群众性宗教活动。

从1月26日13时起暂停806路省际公交、王台至民和省际客运班车及省际包车业务,从1月27日16时起对川海大桥实行临时双向交通管制,1月29日15时起暂停县内运营出租车、公交车及客运班线。从公安、交通、应急、卫生健康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和专业医务人员,在G6京藏高速马场垣服务区、大河家桥头等重要出入口设置检疫站点和管制卡点,严防严查交通要道,严防传染源通过交通工具进入。

近日,笔者在连接甘青两省的109国道享堂大桥检疫值守站点看到,过往车辆络绎不绝,但值守人员对外省车辆逐车检查、逐人登记,绝不含糊。据悉,民和县公安抽调包括村警在内的警力600余人、县交通运输部门抽调全部执法人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该县与甘肃交界路段共有23处出入口,其中17处进行临时管制,6处设置检疫站。尤其是G6京藏高速马场垣服务区检疫站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工作。

县财政预拨付500万元,除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外,重点用于全县6个检疫站购置设备和后勤保障。采购负压式专用救护车2辆,储备客车12辆、货车9辆,全天候处于应急救护备战状态。

同时,该县及时组织开展医疗人员专业培训,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断、鉴别、治疗、人员防护、疫情报告、现场防控等疫情防控能力。县级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均设置发热门诊,做好人员、床位、设备、药品等准备工作,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

1月28日,笔者来到与甘肃省永靖县新寺乡、川城镇相毗连的民和县转导乡,村庄醒目位置已经拉起鼓舞士气、抗阻疫情的宣传横幅,各村入口要道都设有值守卡点。在忠孝村值守卡点,由党员带头,村干部、村警、村两委成员、社长等组成的值班组24小时轮流值班,严防死守。忠孝村村委会主任赵田宝说:“疫情发生后,我们村‘两委’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村口设卡值守,严防外省人员进村,要求从疫区来的返乡人员至少居家隔离观察两周,同时向群众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常识,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用实际工作,守护好每一位村民的健康。”

截至目前,全县排查中尚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