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列车“消毒人”

2020年01月30日09: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1月29日凌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客车整备线上依然通火通明,身着防护服的梁传青在终到的k6878次列车车厢内认真地进行着消毒工作。

“客运列车消毒必须一丝不苟,不能留下任何死角。”梁传青一边忙着工作一边说,灯光下他一身“戎装”的身影显得尤其高大。

今年37岁的梁传青是青藏集团公司疾控所病毒消杀队伍中的一员。每天早晨6点,梁传青和4名同事就开始了一天的列车消毒工作,科学调配消毒液,拎着20多斤的消毒桶进入车厢,对33趟终到和26趟始发旅客列车进行地毯式消毒。如果遇到发生疫情的列车,他们还要紧急配制高浓度的消毒液,全方位地进行重点消毒。

今天是梁传青春节期间连续工作的第5天,让他记忆犹新的是除夕夜,大家正在值班室里吃盒饭,突然接到紧急通知,D2699次旅客列车发现2名发热旅客,梁传青和同事们迅速赶往处置。那一晚,他们没有除夕夜团圆的温馨,而是繁忙的消毒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消毒工作变得更加繁重。乘务室、厕所、窗户、行李架、地面……每个角落都认真喷洒药液,一节车厢一节车厢的走,一列旅客列车消毒需要1个小时,梁传青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桶步行超过12公里。一天下来,他累得腰酸腿疼,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内衣浸透汗水,吃饭时身上依然是浓浓的消毒液味道,看着饭菜顿时没有了胃口。

这几天对梁传青来说,回家看望孩子和妻子成为了一种奢望。消毒工作空闲之际,他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报个平安。10岁的女儿在视频中看到他的模样,不解地问他怎么不穿新衣服,梁传青指着自己的防护服说,这就是他最好的新衣。实在太累时,梁传青和同事们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这时消杀组组长吕斌怕他们着凉,都会心疼地为大家盖上应急的白床单。

“疫情就是命令,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梁传青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态度坚定地说:“还有很多铁路人和医务工作者战斗在疫情最前沿,我能够感同身受他们的辛苦和劳累。能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再辛苦也值了。”

深夜的西宁上空繁星点点,完成列车消毒工作的梁传青走下列车,摘下口罩,深深地呼吸了一下清新的空气。此时,像梁传青一样的千万铁路人正在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铺就了旅客安全健康之路。(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王韬 周悦翔)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