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挥中医药优势 助力医务人员预防新型肺炎

2020年01月26日14: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26日电(蒋莹)1月25日,青海省中医院赴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为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了中药香囊和医院自制的中药制剂。

据青海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靳宝宁介绍,佩戴香囊是中医外治“气味疗法”,也是治未病的‘衣冠疗法’。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紧急关头,青海中医药发挥自身优势,以帮助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有效预防冠状病毒,手牵手、肩并肩,共同为青海临床医务人员护航。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荷包,其制作极为简单,将白芷、藁本、苍术、细辛、菖蒲、丁香、甘松、雄黄等芳香之性本草纳入,中药香囊便在手中而成。现代研究认为,中药香囊里的中草药浓郁的香味散发,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而中药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