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之花怒放刚察草原

吴萍  尹耀增

2020年01月23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一望无垠的刚察草原、美丽神圣的海滨藏城、水天一色的青海湖、湟鱼繁衍的沙柳河……在这一片充满生机活力、和谐相融的热土上,4.6万各族群众、15个民族兄弟姐妹团结奋斗和谐共生。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是一个多民族集居的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是实现刚察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石,是当地各族人民战胜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力量源泉,是这里改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现状的动力所在,我们应该像爱惜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林坚定地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视角和高度,刚察县无论是发展战略的制定,还是具体工作的开展,都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放在首位,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各项扶持政策,大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巩固和加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从促进发展、文化引领、服务群众、和谐稳定等方面抓创建,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形成了经济转型、事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刚察县面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入全面深化和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部署,统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将民族团结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民族团结一家亲

  泉吉乡扎苏合村的藏族汉子扎西加33年如一日,悉心赡养非亲非故孤寡老人普日措和照顾仁青吉、兰木周吉,扎西加和三个老人的故事在草原广为流传,而他也被村里人称为“德瓦尕宝”(藏语,意为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

  藏族老人宽卓太临终时立下遗嘱,将银行卡存款及抚恤金共计511799.05元全部捐给母校,用生命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爱国、爱民情怀。

  泉吉乡党委书记李万录得知自己所联贫困户次成尖措要修建新住房拿不出自筹款时,他二话不说掏腰包为贫困户垫上了1.5万元的建房自筹资金,并购置了床、沙发、茶几、被褥和火炉等。他还经常到联点贫困户家里和他们谈心、拉家常,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脱贫户搞好民族团结,并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

  一幕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刚察草原还有很多,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感动,更是一曲曲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生动地印证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刚察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互帮互促成为自觉习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观念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促发展

  刚察县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县情。多年来,刚察县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当地民族团结的根本途径,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和优惠措施的实施,一个个关乎刚察发展大计的宏图有效展开,将刚察推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带领全县的各族群众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刚察县在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同时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构绿色工业体系,加快补齐优势产业短板和科技创新短板,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产业,大力推进发展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加强农牧民股份制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培育,推动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农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扎实推进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和首批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真可谓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正如张春林所言,只有在产业、生态、文化等层面同时发展,方能齐力振兴,呈现出一个活力奋进的新刚察。

  在沙柳河镇新海村,一排排整齐的游牧民定居房,宽敞平坦的乡村硬化道路、规划有序的绿化带,村里广场上三三两两健身的老人、欢乐戏耍的孩子、巷道里拉家常的妇女,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怎么也想不到前几年这里还是全县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

  “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我们村开始了因地制宜、分类举措,科学合理的布局。近年来我们村被评为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村‘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海北州州级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有效带动了民族地区的发展,形成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格局。”新海村党支部书记杨措吉快人快语。

  民族团结筑精神

  2019年,刚察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大宣讲、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巡回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和睦典型宣传教育;坚决落实各民族一律平等、一视同仁政策要求,推动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刚察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每周都安排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民俗民风讲解等课程,每一个学生对各民族风俗习惯、历史文化都能如数家珍;在沙柳河镇城东社区文化室,各民族的老年人经常聚在一起,欢歌笑语,共享美好生活。大家喜闻乐见的《爱情的证悟》《洁白的仙鹤》等文化精品节目展现出刚察优秀历史文化风貌;藏戏表演、氆氇绣、唐卡等传统文化技艺被大力传承和发扬……多年来,全县15个民族不仅互相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更将各自优秀的历史文化相互融合,在多民族文化融合中感受开放、包容、分享、快乐的精神文化生活。

  沙柳河镇是一个藏族聚居地,近80%是藏族群众,为了更好地开展日常工作,与群众更顺畅地交流,全镇每一个乡村积极开展“每天一句话”“每周一堂课”“每月一活动”“每季一测试”“每年一总评”等有效措施,组织开展藏汉“双语”学习。镇上的干部马维是一个回族小伙,但他说起藏语,一点也不比藏族干部逊色。

  “我在和刚察的干部群众共同工作生活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重要意义。各民族干部群众在交往过程中,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实现了共同进步、共同发展。”马维说。

  除此之外,刚察县还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巩固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打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思想基础,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依法治理和完善服务并重推进,打造平安稳定的和谐家园。

  目前,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共有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单位116家,达标单位112家,整体达标率为96.6%。确定了1个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民族特色村、22个州级示范单位。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就是这样一项项惠民的民族政策,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民族团结之花。如今,刚察县各民族心近了、情深了、劲足了。刚察草原上处处充满亲情,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里,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