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 论学习贯彻青海省两会精神

2020年01月22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全省两会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对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全省两会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让成绩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前青海已具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让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对标“一脱贫、两翻番、四实现”,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确保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全面实现生态环保、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进步等四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用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十三五”规划的顺利收官,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直接影响“十四五”规划开局,我们必须要完成好。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优势指标,加强对滞后指标的分析调度,对照“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工作目标、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逐条分析短板弱项,逐条强化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圆满收官。

今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任务重、挑战多,对于当前形势我们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的判断,强化理念和布局,兼顾需要和可能,统筹发展和保护,把握规律和预期,注重创新和落实,应对机遇和风险,既要增强忧患意识、看到风险挑战,又要坚定必胜信心、看到有利条件,既要稳中求进,还要顶压前行、跳起摸高,对于突出困难和问题要迎难而上,积极面对、有效解决,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今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区各部门当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一鼓作气、决战决胜,以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干劲,迈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