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欧睿用坚守书写最美“敬业福”

2020年01月20日16: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20日电 (陈明菊)“站起来是把伞,为人民遮风挡雨;扑下身子是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这句话是西宁铁路公安处西宁车站派出所带班所长欧睿的座右铭。

欧睿从警已经31年了,14年的春运坚守、3千余件为民服务、1万余元资助贫困……一个个春运故事,一件件为民小事书写了西宁铁路公安民警——欧睿的最美“敬业福”。

小个头 大梦想

2020年的春运已拉开大幕,铁路警察的身影在铁路线上来来往往忙碌着。新华社记者采访欧睿时问道,“你选择警察职业的初衷是什么?”欧睿回答道:“父亲是一名铁路警察,小时候看到父亲工作的样子,很是崇拜,长大后便想子承父业,跟着他的脚步一直沿着铁路线走下去,守护好旅客们回家的路。”

在西宁车站派出所工作已有14年个年头了,旅客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西宁车站派出所全体民警、西宁车站客运员、安检人员都知道他,个头不高,说话带有四川口音普通话的带班所长,很多时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小欧”。

做好事后不留名、为买不起火车票的旅客自掏腰包买票、帮扶困难人群……是他一贯的作风。融入,就是放下身段,耐心走进旅客中,不分高低贵贱、倾听旅客心声,多做贴心事,争做贴心人。欧睿理解旅客,深知赶车人内心的焦急。每当遇有需要帮助的旅客,他便主动上前,答疑解惑、指路引路,积极与车站客运部门联系沟通,开辟“绿色通道”。近两年来,欧睿共为旅客办好事200余件,为旅客挽回损失上百万余元,得到了旅客的一致好评。用欧睿的话讲,那就是金杯、银杯,不如旅客的口碑;金价、银价,不如旅客的评价。

小微信 大作为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派出所经验””, 遵照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铁路公安处工作部署,西宁车站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号召全所民警集思广益,献言献策,努力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欧睿感悟所思,通过青藏铁路公安局配发的警务终端,注册微信软件,组建微信群,有效缓解了警民关系、车站联动、线路巡防等方面存在具体问题,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管辖治安防范效能、旅客评价得到全面提升。

融入旅客,搭建“连心桥”。为了方便与旅客的沟通交流,让服务更贴心,欧睿让青年民警马德兰帮他建立了一个“微信服务群”,并打印群二维码,贴在工作牌后面,对有需要帮助的旅客,便让他们扫一扫二维码,将他们拉进群。只要旅客在群内提出有关进站、上车等方面的问题,欧睿就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回应群众,有时还会在群内发布一些旅客关心的列车晚点、乘车须知等小常识。截至目前,欧睿建立的服务群人数大达到319人,搭建起了“零距离”“全天候”的服务旅客“连心桥”,让小小的微信群成为了化解矛盾、提升警民关系的“最后一公里”。

进村入户,构建“和谐桥”。爱路护路宣传是铁路公安机关的一项主要工作,为使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多年来,欧睿坚持带领民警、辅警进村进户、挨个回访、开展宣传,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包含线路民警、铁路沿线村镇干部和学校领导老师在内的微信群,并及时在群内发布有关爱路护路宣传方面的信息,既保证了信息的实效性,也填补了空档期的宣传内容。同时,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玩耍的儿童、学生等,用手机拍下照片,配上简短文字说明发到群里,村干部、老师通过查看微信便可及时确定人员身份,方便了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增加了爱车护路教育的针对性和精确度,大大提高了爱路护路宣传的成效。

互联合作,共铸“同心圆”。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西宁车站派出所与西宁站区共同创建了党建联盟,目的就是党建引领、站区协作、团结一致、辐射周边、共同发展。欧睿作为党建联盟成员之一,主动联系西宁车站客运三队、车站劳服、信号工区等内部单位,并建立起了”内部联动工作群”,将执勤时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信息互通、信息互补、相互协作。截至目前,已向群内发送相关信息11条,与西宁车站各内部单位共铸了“党建联抓、经济联动、服务联手、和谐联创、活动联办、环境联建”的“同心圆”。

舍小家 顾大家

14年来,欧睿坚守春运安保一线;14年来,欧睿9个除夕在岗在位;14年来,欧睿没和儿子看过一次春晚。欧睿的家人说,这么多年了,欧睿就没和孩子一起看过一次春晚,当孩子小的时候,他在岗上班,等到欧睿休息回家了,孩子又长大当兵去了他乡。欧睿掸了掸帽子说,“这些年多亏了自己媳妇,把家里人照顾的都很好,孩子也很出息,也始终理解和支持着我的工作。”2020年,是欧睿到西宁车站派出所工作的第15个年头,全家人唯一的愿望就是欧睿能够回家过个团圆年。因为欧睿的父母年事已高,儿子复员后分配到甘肃工作,今年第一次能够请假回家。派出所领导知道此事后,决定除夕给欧睿放一天假。但却被欧睿给拒绝了,他说:“除夕这一天我早有安排;白天,上线路巡线,顺便去管内的几家低保户家看看;下午4点,回家提早吃个团圆饭;下午6点,返回岗位让年轻民警回家过年。当同事们为欧睿又不能回家陪家人看春晚感到惋惜时,欧睿笑着说:“在候车室和旅客一起看春晚,更有意思!”。

这就是欧睿,14年来,他在西宁车站派出所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真情、真心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忠诚为民、爱岗敬、无私奉献的光荣使命。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