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日子从这里开始

程宦宁

2020年01月19日09:28  来源:青海日报
 

←张世龙父亲手中的是一家人的“保障”。
本报记者 程宦宁 摄

↑甘南村小区内一角。

  2020年初的一场场大雪,滋润着这片苍莽大地,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路面上的积雪已随着连日来的光照一点点退去,街道上开始采购年货的行人也是越来越多。

  家住德令哈市甘南村的脱贫户张世龙也是这采购“大军”的一员,初次与张世龙相见是在市场门口,黝黑的脸上是岁月磋磨出的一道道皱纹,一身简单的运动装加上健壮的身体看起来精气神十足。

  说起过去的经历,张世龙感慨颇多:“我们一家有七口人,两个老人,我们夫妻俩,三个孩子,日子过得还算顺当。但是‘噩梦’从2013年开始,母亲被查出了尿毒症,十几万元的医药费一下就把我们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压垮了。为了照顾母亲妻子只能放弃打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就只靠我在外打零工,几年下来就拉了9万多元的外债。”

  一圈市场逛完,张世龙提的两个大口袋已经是满满当当了。

  随着张世龙来到甘南村,得知记者要来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史正魁也迎了过来。

  眼前,顺着笔直的村道,是连片排开的41栋欧式小楼。宽阔的楼间距,停放着小轿车,单元门两侧是精心设计的绿化带和走道,不知道还以为是走进了哪个高档小区。

  史正魁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说道:“甘南村曾经是德令哈市规模最大的城中村,以前是真的‘脏乱差’,但是2017年,我们赶上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全村才从此告别了土路、土砖房、火炕……现在,我们全村562户村民都搬进了新家。”老书记指着楼前的一片空地接着说,这里将来还要建个幼儿园,村里的娃娃们就有地方上幼儿园了,那边已经在新建教学楼了,孩子们上学也近,后面还得建商业门面房,以后这里会越来越好。

  张世龙接过话茬说:“是啊,做梦都没想过自己一家人可以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走去我家坐坐,接着给你讲我的故事。”

  一进门,三个孩子光着脚在家里嬉戏打闹着,妻子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午饭,老父亲一人坐在沙发上,窗外的阳光穿过客厅照在老人的脸上。

  史正魁说:“村里知道他母亲的情况后,就为一家人申请了低保,可是杯水车薪,还是带上了‘贫困’的帽子,后来她母亲去世,2016年村里给他媳妇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一个月有了2800元的固定收入,生活开始发生了变化,加上张世龙也能下苦挣钱,2017年一家人就脱贫了。”

  张世龙家的房子有140平方米,从里向外分别是三间卧室、两个卫生间,通透的客厅旁边是一个厨房连着一个小餐厅。张世龙说:“这大房子我们一家6口人住着刚刚好,现在孩子们有了自家的学习空间,老父亲也能在家洗澡了,家里也装上了马桶,真的是特别方便……”说起新房子给一家人生活带来的改变张世龙滔滔不绝。

  好日子就这样开了头。

  老书记说:“村里知道张世龙会开装载机,就帮他申请了‘530’小额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加上张世龙亲戚的帮助,买下了一台装载机,一家人的日子不断好转。”

  张世龙算了一笔账,我现在开装载机一年下来就有7万多元的收入,没两年欠的钱就都还完了。说着张世龙从门背后的布袋子中拿出了一家人的医保卡、低保证……五颜六色摆在桌上说:“这些都是政府为我们百姓做的实事,有政府在我们就不怕。”

  从张世龙自信的话语中不难听出,有了政府的好政策为他“撑腰”,一家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有了底气。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