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青海创新推进代表建议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17日17: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杨阳)“一份代表建议,蕴含一份期盼,承载一份责任。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最基本、最经常、最主要的履职方式,是代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代言发声的体现。”1月17日在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多杰群增向媒体介绍了2019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401件,总体呈现出建议质量稳步提升、单独办理比例提升、A类建议比例提升和代表满意率提升的四个特点,建议内容主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特色产业打造、民生实事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反映内容更加集中和精准,办理操作性更强。

多杰群增表示,在代表建议办理中,承办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青海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710”工作制度督察督办范围,部分单位将办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高质量办理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大多数承办单位采取上门走访、共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将联系代表贯穿于建议办理全过程,通过调研分析,办理精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创新办理方式,细化工作措施,注重建议成果运用等方式,切实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强化督办职责,改进督办方式,不断推动提升建议办理的水平和质量。

多杰群增介绍,2019年12月印发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的意见》和《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创新完善机制,明确目标要求,加大督办力度和强化评价问效,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和青海省委精神、全国人大要求、法律法规规定和青海特色实际。

针对今年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多杰群增表示将在进行两级沟通、开展两次会审、注重两层把关、推进两线发力上创新改进,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信息化水平,推动人民当家做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